黃金博物館15年來首度夜間開放 侯友宜:金夜太美了!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9-08 21:47
點閱23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開館十五年來,第一次開放民眾夜間參觀,市長侯友宜今(8)夜從黃金博物館,經祈堂老街、金瓜石文化館,一路夜遊至勸濟堂,向關帝聖君行三鞠躬禮;市長表示,市府團隊將一點一滴地找回九份的古早味,傳承礦業文化。


侯友宜指出,文化局積極與在地達人合作,建構新北學,連結歷史記憶與在地生活,推動文化觀光路徑,於黃金博物館首度推出夜間體驗活動,點亮山城建築文化,希望帶動九份金瓜石的夜經濟。


侯市長今晚到黃金博物館視察「金夜太美燈光計畫」,全程手提磺火燈,由黃金博物館館長洪嘉駿引領介紹「金夜太美」活動,沿路還有在地達人吳朝潭細說磺火燈除具照明功能,還是坑道內的保命燈,原來它還有偵測氧氣的功用,如果礦坑內氧氣不足時,磺火就會比較薄弱。




洪嘉駿表示,博物館在日治時期便是整個水金九礦山發展的核心區,除了礦廠,還包含俱樂部、郵局、游泳池、警察局,都是社區居民娛樂、飲食、社交、休閒的重要場所。這次活動希望帶領民眾感受昔日金光閃耀的年代。


在金瓜石長大的吳朝潭,負責磺火燈導覽,他說,從小就在礦工父母身旁幫忙整理礦石,金瓜石有許多在地故事,像是飄散著焦油味的黑屋頂、消失的坑道及廟中廟的土地公廟等,都很值得跟遊客分享,將礦業知識、金瓜石的故事,傳延世人。
點閱23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