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宣誓新北捷運「五線齊發」 秋節前夕感謝第一線基層同仁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9-08 16:29
點閱20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捷運三環六線,計畫推動達成率82%,包括年底即將通車的新北環狀線在內「五線齊發」,市長侯友宜於今(8)日出席「五線齊發」紀錄片發佈會,活動中邀請工程團隊分享施工困難與挑戰,侯友宜當場勉勵這些默默付出的英雄,感動表示,因為有他們,新北才有更好的未來。

侯友宜在記者會中宣布,今(108)年底環狀線要通車,預計三鶯線在112年通車,安坑輕軌與萬大中和樹林線分別於111年及114年通車,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也將在明(109)年通車。

提到捷運推動過程,侯友宜感性地說,最辛苦的是第一線打拼的捷運工程夥伴,他們努力完成工程、犧牲奉獻,甚至拋妻離子,長期工地駐點,為我們的捷運開工動土,這樣的精神值得大家感恩,因為有他們,捷運才能如期完工,才能帶動城市風貌、繁榮經濟。

捷運局表示,新北捷運三環六線,計畫推動達成率82%,包括年底即將通車的新北環狀線在內「五線齊發」,淡海輕軌第一期進度達93%、安坑輕軌62%、萬大-中和線42%,三鶯線計畫進度也達到35%。預計淡海輕軌將在2020年通車,接續2022年安坑輕軌通車。



全長7.5公里的安坑輕軌,共有九座車站,採高架、平面混合型式建置,路線自二叭子植物園,沿安一路平面布設,接安捷路以高架興建,再沿安和路跨越國道3號、中安大橋,並與環狀線十四張站銜接轉乘。

目前安坑輕軌的完工進度,截至八月底已達62%,平面段台北小城站〈K3〉到景文科大站〈K5〉間軌道已鋪設完成,正在進行平面車站的站體結構安裝,其中位於達觀中小學前的台北小城站,目標進度今年要完成站體結構作業,在工程持續推進之下,安坑輕軌完工通車後,預估安坑地區到台北市的通勤時間,能節省15到20分鐘。

安坑工務所主任周茂益分享,從今年四月到工務所以來,除了施工技術以及外單位協調外,花費最大的心力是在安和路的用地取得,原本當地既存違建大約7-80戶,透過不斷的協調,終於在八月底完成最後一戶拆遷。除了工程專業,新北捷運局工務所同仁,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花時間和民眾溝通,讓大家知道捷運到底在做什麼。



三鶯所主任張壯習就笑說自己經常「不務正業」,土木科班出身的他,2016年從新北捷運局土建科調派到三鶯工務所,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狀況」,就是在三峽龍埔路的施工圍籬才架好一天,隔天馬上被貼抗議布條,透過不斷的溝通說明,逐漸讓當地居民了解同時獲得體諒和包涵。

同樣狀況,年底即將通車的新北環狀線更是少不了,環狀所主任楊博仁,今年4月才從捷運局土開科,調任環狀工務所,職務內容的轉換沒有蜜月期,因為通車前的相關改善,從道路復舊到減噪,最高紀錄單一通陳情電話講了五小時,就連和家人暑假旅行,也在花蓮泛舟時抽空回覆,楊博仁開玩笑形容: 「真的是忙到連晚上睡覺作夢的時間也沒有。」

聽完這些工務主任的分享,侯友宜現場鼻酸,但他指出,團隊的努力都是為了三環六線的實踐,期盼除了便捷交通,更亦能替地方帶來發展與繁榮,他會與這些勞苦功高的建設英雄們站在一起,建設最高品質的捷運系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點閱20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