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舊監自由!嘉市府與法務部合作打造觀光新亮點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9-20 15:49
點閱16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20)日上午於嘉義舊監獄門口由市長黃敏惠與法務部綜合規劃司司長林麗瑩為嘉義市古蹟日揭開活動序幕,並在會中透過啟動儀式共同宣誓「讓舊監自由」,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活化嘉義舊監獄及周邊宿舍群,串聯林業廊道成為城市觀光新亮點,未來嘉義舊監獄及周邊宿舍群將成為嘉義市文化新絲路中最亮眼的鑽石,吸引全球目光。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法務部重視嘉義舊監的活化,中央與地方一起做,民眾會有感!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對外開放8年多,由於內部還有看守所部分房舍尚未完成修繕,目前一天僅開放四個時段,且遊客必須團進團出,無法自由參觀,使得嘉義舊監無法發揮應有的文化資產能量。在雙方的努力之下,嘉義市政府與法務部達成合作共識,嘉義舊監獄第二期修復工程將由法務部負責,宿舍區則由市府延續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繼續辦理,後續由市府與宿舍群內的各個單位密切合作,各方將全力配合執行修繕與活化計畫,我們相信嘉義舊監絕對是嘉義市文化新絲路中最亮眼的那顆鑽石。

 

黃敏惠市長也特別向大家介紹古蹟日系列活動,歡迎全國民眾來嘉旅遊、一探古蹟之美。嘉義市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有美麗的阿里山鐵道,造就了豐盛的林業資產,因此嘉義市不僅是畫都、更是木都,在政府與民間齊心協力,嘉義市木業文化的代表檜意森活村與林鐵,近年來受到國內外旅客的熱愛。除了木業,嘉義市還有好多寶貝,例如添加文青新創意的史蹟資料館昭和J十八、嘉義舊酒廠也變身成為嘉義文化創意園區,每周吸引著喜愛文創的大小朋友前來。現在,嘉義舊監即將邁開大步,從努力保持古蹟,提升到活化的階段,讓更多老祖先留給我們的資產,被全台灣、全世界所看見。


 

文化局表示,今年古蹟日活動以「嘉鄉.遊於藝–樂活木都歷史場域」為主題,以娛樂、木都與藝術三大面向,串聯本市境內各文化景觀、古蹟、歷史建築等場域,結合木藝文化、體驗教育以及親子學習系列活動,營造古蹟日氛圍,帶動親子接近本市古蹟與歷史建築,增進對文化資產價值的認識。
 

文化局指出,今年古蹟日的系列活動中,以陳振龍木雕展最受注目。陳振龍老師早年跟隨日本人學習建築繪圖,扎實的建築結構基礎,讓陳老師僅憑著老照片,就能重現許多台灣早已消失的木造車站建築模型。此次於舊監宿舍群「矯正塾1921」展出阿里山森鐵沿線5座車站模型,不僅扣合本市木都意象,也讓民眾可以一窺木構車站當年的風華,為本年度古蹟日活動增色不少。原本陳振龍老師因為年事已高,有打算封刀,但今日在黃敏惠市長熱情邀請之下,陳振龍老師慷慨允諾,會繼續一起打拼,分享自己的技藝與所學。


9/1至9/30,民眾可以到設定的古蹟、歷史建築及老屋走訪集章兌換小禮物、9/12至9/30有陳振龍木雕展,展出陳老師的木作林鐵車站、9/22則安排了森鐵小旅行,認識這條世界遺產潛力點的魅力、9/21至22兩天,在嘉義舊監宿舍群有親子市集及限時闖關活動,通過關卡的民眾可以參與嘉義舊監裝置藝術的創作。2019古蹟日活動相關訊息,歡迎至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官網及粉絲專頁查詢。


點閱16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