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非營利幼兒園 總統:從今年8月開始 全臺灣推動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政策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9-24 17:51
點閱223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前往高雄參訪「新民非營利幼兒園」,並表示從今年8月開始,全臺灣推動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政策。包括孩子自己在家帶,補助每位小朋友2,500元、當家中有第三胎的孩子,政府會再多補助1,000元;幼兒園補助部分,讓就讀非營利幼稚園的家庭月繳3,500元、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家庭月繳4,500元,其他的都由國家負擔。希望可以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簡瑞連簡報非營利幼兒園運作現況,隨後致詞表示,對於年輕父母生兒育女的補助及照顧,是政府目前很重要的政策之一。從今年8月開始,全臺灣推動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分為好幾個層面。第一個,如果孩子是自己在家裡帶的話,政府會補助每位小朋友2,500元,當家中有第三胎的孩子,政府會再多補助1,000元。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二,是公立幼兒園的增加,我們計畫到2024年,全國公立幼兒園增加至3,000班,相信可以減輕許多家庭的負擔。當然,雖然公立幼兒園的總量增加,但仍有許多小朋友就讀非營利及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因此政府也有學費的補助,讓就讀非營利幼稚園的家庭月繳3,500元、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家庭月繳4,500元,其他的都由國家負擔。換句話說,政府希望讓2歲到6歲的小朋友,從幼幼班、一直到大班,都可以在幼兒園裡面,得到很好的照顧。

總統認為,政策立意是良善的,我們希望能減輕父母的負擔,但她也瞭解跟隨而來有很多行政的問題,包括中央、地方的行政問題,或者是當初規劃的時候,有一些可以更補強的地方,這些我們都會隨時繼續檢討。

總統指出,當國家財政能力有餘裕的時候,政府也會持續強化這套準公共化系統,讓年輕父母的負擔不要太重。對於工作同仁,尤其是年輕同仁的待遇,以及工作穩定度等問題,確實是下階段要特別努力的地方,讓照顧小朋友的老師們自己本身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顧,這是政策上要特別去處理的。

總統表示,準公共化制度裡的私立幼兒園、公幼以及非營利幼兒園這3種組合,她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能夠有一套完整提供給年輕父母照顧幼兒的方案。她很高興今天來聽取非營利幼兒園的實際運作情況。

隨後,總統在現場貴賓陪同下,參觀幼兒園班級環境設施,並與小朋友們親切互動,現場氣氛熱絡歡愉。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高雄市立法委員劉世芳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總統參訪「新民非營利幼兒園」,並與小朋友們親切互動
 
 
總統參訪「新民非營利幼兒園」,並親切與小朋友們打招呼
 
 
總統參訪「新民非營利幼兒園」,並致詞
 
 
總統參訪「新民非營利幼兒園」,並與小朋友們親切互動
  

點閱223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