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人,有您真好》長照倡議影片欣賞會 滿滿感動與能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9-29 14:22
點閱16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探討長期照護精神,提升對失智症照護認知,進而推動以人為本的照護理念,市府今(29日)在新榮戲院辦理長期照顧倡議電影欣賞,邀請市民及長照單位一同觀賞《照護人,有您真好》電影,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日本新型態社區照顧「葵照護」的故事,期盼在面對長照的議題時,能透過電影欣賞,帶領更多人投入長照服務,共同營造出全齡幸福長照理念與價值。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自出席映後座談會,看到來參與的民眾充滿感動、樂於分享,黃敏惠市長開心又欣慰。

 

黃敏惠市長首先感謝所有照護者,因為有您們這個社會才能變得更美好。我們深知照護者所肩負的責任、面對的工作與挑戰,是非常大的、非常辛苦,要用愛與專業才能面對與克服,照顧服務者的犧牲與奉獻真的非常值得我們敬重。

 

黃敏惠市長說,《照護人,有您真好》這部電影在笑中有淚中,讓我們面對失智症的問題,讓我們知道,每一個人可以為失智者做甚什樣的事情,這是高齡化社會必將面臨的挑戰,而非常開心的是今天的電影欣賞會,報名幾乎是秒殺,這就代表著我們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存在,並且積極努力、整合資源、串聯網路,用更健康、更正向的心態來面對。


黃敏惠市長也說,電影分享了年輕人與祖輩的相處與互動,這種跨越世代的經驗,會鼓勵我們更有信心。長期照護的工作是很意義、非常有尊嚴的,也歡迎更多有理想的年輕人、不同領域的民眾共同投入。

 

社會處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於107年3月滿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300萬人,佔總人口14.1%,嘉義市老年人口早在106年10月底超過14.02%,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截至108年8月本市總人口數268,068人,65歲以上人口有40,764人,占總人口15.21%。為因應未來超高齡社會造成社會衝擊,希望藉由電影來吸引大家一同投入長照服務行列,讓市民看見「照護工作」是一項有價值、有意義、有魅力,也是一份需要專業知識及服務技能工作,是人和人之間最親近的社交互動關係,也需要具備愛心、耐心及毅力。

 

《照護人,有您真好》在日本「葵照護」社區照顧機構拍攝,片中描述機構破除藩籬,融入社區與長輩生活模式。透過菜鳥照顧服務員與失智症奶奶的互動故事,動人又帶點詼諧的劇情,讓更多人看見溫暖的照護服務。電影播畢之後,社會處更舉行映後座談,在場照護者發言踴躍,分享自己的經驗、更為照護者加油打氣,期待「以人為本」的照顧服務精神在台灣發芽茁壯。

 

「以人為本、自立生活」的核心服務精神,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支持長輩去做各種想做的事,依著長輩的本能與需求,「陪伴」長輩用自己的能力去過日常生活。嘉義市目前也正積極推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提供個人化的照顧計畫,讓家屬免去多次申請程序,即可使用多元連續性的服務。本市目前西區有1處(拾智園)服務中心,東區也有1處(長青園)服務中心正籌備中,期望提供更多元的照顧服務選擇,落實在地老化的精神。

點閱16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