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沼田幹夫大使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9-26 17:39
點閱14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今(26)日上午在本院林志嘉秘書長、秘書處吳慧玲處長及台日關係協會郭仲熙秘書長陪同下,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沼田幹夫大使等一行。


蘇院長表示,這次會見之後,沼田大使即將因任期屆滿離任回國,並提到沼田大使是在2014年7月來台履新就任,與其擔任立法院長的任期,有很長一段時間的重疊,5年多來,台日兩國在沼田大使的居中協調下,建立起比過去更加緊密的盟友關係,可以說是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轉眼間沼田大使就要準備離任歸國,在此要向沼田大使說聲祝福,並且要向沼田大使致上最高的肯定與感謝。


蘇院長續表示,這幾年在沼田大使與我們緊密的合作之下,共同完成許多台日關係上的里程碑,像是2017年1月1日交流協會正式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同年5月17日「亞東關係協會」亦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此舉印證了台日關係大幅向上提升,盼今後在此一良好基礎上,兩國關係得以持續向前邁進。


蘇院長復表示,日本8年前發生311地震後,福島五縣的食品因台灣政策的因素無法出口至臺灣,加上去年9合1選舉反核食公投通過,因此兩年內不得再重啟此議題,明年一月台灣的大選,執政黨若能繼續執政,且兩年將屆,一定會再處理核食進口問題。希望以科學方式來說服民眾接受五縣的食品,希望沼田大使回國後,能夠繼續協助推動台日關係的發展,讓台日兩國能夠深化、強化彼此之間各項的交流與合作。


沼田大使致詞時表示,台日兩國之間友好關係緊密,日本的前途跟台灣有密切的關係,台日關係在面對中國大陸而言都是外在的最大威脅,台灣是日本在東亞區域穩定重要的夥伴,因此,上任後積極改善台日關係。在台五年期間很高興認識台灣許多友人,10月15日即將返回日本,也歡迎未來大家能到日本旅遊。
點閱14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