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sir輔大出任務 與年輕學生分享人生經驗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10-03 16:55
點閱159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勇氣就是敢於負責!」侯友宜市長3日應邀至輔仁大學「成功之母講座」,與輔大學生分享31年從警與公職生涯的心路歷程與人生經驗,勉勵學生學會下決定、勇於負責任、決定就不後悔。

市長以「人生的定位與價值」為題,分享刑警生涯諸多面對生死關頭的故事,學生聽得津津有味,現場也座無虛席。市長說,嘉義中學畢業後,同時考取國防醫學院、高雄師範學院與中央警官學校,一心嚮往神探工作的他,選擇了警官學校,從23歲刑事警察系畢業帶隊當刑警,到今天已是四百萬人口的直轄市長。過程中,一連串的「決定」都需要勇氣。

侯友宜表示,決定權絕不能假手於人,無論結果是好是壞、是對是錯,總是自己的決定,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良心,就能無怨無悔。而「勇氣」也表現在除暴安良的追緝中,他說「槍林彈雨中,也害怕自己中彈身亡」,但是沒有「思考恐懼」的時間,只有「克服恐懼」的勇氣。

「一支團隊能給你更多力量」,侯市長以23歲就開始帶隊辦案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團結」真諦。他說「團結之前,請做好你的霸氣管理,請貫徹你的意志力,請整頓好內部管理,只有內部先團結,才能凝聚共識,同心齊力;主管決定一切勝負,今天新北市治理好不好,市長要負完全責任,不是局處首長,只有如此,團隊才能往同一個目標前進。」



「每個刑案都是一段難以忘懷的社會故事」,市長也提到當年抓頭號槍擊要犯張錫銘事件。他指出,此案在當時是個失敗案例,輿論譁然,但他堅持「寧可抓不到張錫銘,也不要犧牲同仁性命」。侯友宜說「要把每位隊員視為至親地去疼惜他、照顧他」,尤其在戰場上,要把別人的生命,當成是自己的生命;必要時,還要將自己的生命換別人的生命,就會全身而退。

演講最後,同學們也熱烈提問,侯市長特別以「社會力」期勉年輕學子多多參與社會事務,落實「大學生社會化」,並強調德育與群育的重要,兩者可以彌補所有缺點。被問及如果重回學生時代,是否還願意當刑警?市長表示,還是會無怨無悔地選擇刑警工作,至於「侯Sir的下半場」,他堅持「話不用說太多;做,就對了!」

輔仁大學表示,「成功之母講座」是該系列講座的第五場,特別邀請侯友宜市長,到校分享他從「署長」到「市長」一路秉持的踏實作風,期望透過侯市長一步一腳印的人生閱歷,啟發師生未來生涯。

點閱159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