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接見歐洲經貿辦事處新任處長高哲夫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0-02 17:28
點閱14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今(26)日在林志嘉秘書長、秘書處吳慧玲處長及外交部姜森司長等陪同下,接見歐洲經貿辦事處新任處長高哲夫及副處長雍青龍等一行。


蘇院長表示,高哲夫處長剛剛抵台不久,即刻與處長在立法院會面,希望處長在公餘閒暇時,有機會能夠攜家帶眷走訪全台各地風景名勝,體驗台灣的人文風情與自然景觀。


蘇院長續表示,歐盟執委會及歐洲議會數度公開發表友我聲明及通過相關決議,這些對台灣的友善支持,讓中華民國全體國人都銘記在心且深表感謝。歐盟在國際社會中,以尊重人類尊嚴、自由、民主、平等、法治以及保障人權等高道德標準,傳遞正面價值,與台灣堅守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是目標一致的,在此,可與歐盟在人權、勞動及數位經濟等議題上,建立制度性對話來加深雙邊的價值與信念共同合作。目前國際上大多數國家因面對中國的經濟壓力,與台灣並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但並不減損這些國家對我國的實質交流及越來越深厚的友誼與互信,我們深信只要台灣能秉持著民主國家應有的信念,就能無所畏懼地繼續前進。


蘇院長復表示,台歐間存在穩定且密切的經貿關係,2018年雙邊貨品貿易總額達519億歐元。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第6大貿易夥伴,全球第 15 大貿易夥伴;對台灣來說,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也是台灣最大外商直接投資(FDI)來源。在此,感謝歐洲議會在今年2月首度就「台歐盟經貿關係」舉行正式公聽會。期待高哲夫處長能持續促請歐盟總部與台灣啓動「台歐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協調談判,讓雙邊經貿關係能逐步向前推進。


蘇院長最後表示,今年七月,由林志嘉秘書長率領立法院文官團前往歐洲議會訪問,獲得許多的收獲,也與威勒秘書長約定未來彼此文官組織能夠深化交流。我們也期待處長能鼓勵並安排更多歐洲議會議員率團訪台,透過雙邊國會議員聯誼會這個平台,讓彼此有更多的國會交流與互動。處長的中文流利,且曾在波蘭外交部及歐盟對外事務部任職主管亞洲事務,具有豐富外交經驗,相信未來台灣與歐盟各國間將有更好的互動與合作。最後,歡迎處長來台履新,期待未來與處長及歐盟各國間有更多的合作關係。


高哲夫處長致詞時表示,雖然台灣只有15個邦交國,外交領域上應該有新的思維,以創新的方式來與世界各國互動並加入國際組織,我們稱它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2.0版」。歐盟與台灣一樣都崇尚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在歐洲各國這些普世價值就像是人的DNA一樣,這是與生俱來的權利,在這基礎上我們有信心歐盟與台灣的關係將可進一步的深化,歐盟也會持續關注亞洲區域的穩定與安全。歐盟與台灣之間的經貿合作,如離岸風電的開發及雙方簽訂BIA能讓歐盟與台灣的經貿關係持續深化及高度發展,這也是我們未來共同努力的目標。 雙方晤談約40分鐘,在致贈紀念品與合影留念後結束。
點閱14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