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智慧手術大樓今動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0-08 17:52
點閱29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醫療手術智慧化」又邁向另一個里程碑。嘉義基督教醫院今(8)日在倪傑大樓前廣場舉行智慧手術大樓動土感恩禮拜,手術大樓斥資經費12億,投入智慧手術房(建築主體、內部設備),以強化急重症醫療水平。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嘉義市議會議長莊豐安、立法委員李俊俋、衛生局長張耀懋、市府團隊、眾多市議員及貴賓一起參與動土禮拜。智慧手術大樓為台灣目前唯一專為手術所興建的地下 1層、地上 7 層的醫療建築,將導入最先進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AIoT)技術,以自動化連結,改善醫護流程,預計在 2021 年竣工啟用。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基努力耕耘醫療,今天的智慧手術大樓動土代表嘉義市醫療又往前邁向一步,醫療的「質」再度提升,「智慧醫療」除了為嘉義市與鄰近地區民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更有能量可以邁向「國際醫療」、「觀光醫療」發展的重要指標,若結合水上機場定點包機,將可吸引亞洲區域人口,結合經濟、觀光,相信能讓「觀光醫療產業」在嘉義市開花結果。黃敏惠市長也談到,根據《康健》雜誌2019年「健康城市大調查」結果顯示,嘉義市醫療服務力傲視全台其他縣市,排名全國第一,醫療資源密度也是全國第二。

 

黃敏惠市長強調,健康醫療團隊有硬體的設備,也有軟體的實力。而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已經展開,嘉基鄰近嘉北車站,未來整體周圍環境將配合都市發展規劃,將納入都市設計,結合交通、休閒等功能,帶動嘉義市展現更好的都市景觀,並吸引醫療、文化觀光人潮流入。

 

嘉基院長姚維仁指出,嘉基智慧手術大樓是少有獨棟、專門為開刀房設計的大樓,內部配有最新的手術儀器(達文西機械手臂等)與資訊系統,建置智慧化的「醫病共享決策系統」,提供手術前、中、後各種智慧化的醫療設備與服務。


姚維仁院長進一步說明,智慧手術大樓展現7大智能特色,包含:跨系統整合資訊串連流程,像是護理站、傳送、供應室、開刀房、恢復室、病理、住院中心、檢查室、感染管制;以APP協助病患家屬聯繫、病情溝通、手術動態及衛教;建立「手術中多螢幕整合環境」,讓醫護人員以影像及資訊輔助,更精準、安全地動手術;運用自動化技術,進行儀器連線及器械管理;運用大數據進行「智慧化手術排程」及手術管理數據分析;建置「遠端視訊平台」,提供遠距會診、研討及病情溝通;「手術同意書數位化簽章」等。

 

嘉基表示,新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為 2,564 坪,設有 23 間手術室。除了提供更多獨立、創新、科技化的手術房空間,並因應就醫民眾停車需求,預計規劃近400個汽、機車停車空間。

 

嘉義市在黃敏惠市長主政下,成為全台第1個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倡議的高齡友善城市,是全球前30個發起城市之一,同時也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的第1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市府將持續推動健康促進與精進醫療政策,讓市民充滿幸福感。


點閱29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