犛阿尬古早味攤車市集雙十節登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0-10 15:03
點閱18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最接地氣的犛阿尬市集在嘉義市區迎接雙十國慶滿滿人潮。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今年再度執行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所補助的108年度「嘉義市社區營造點徵選及輔導計畫」,以「嘉義市北門驛商圈老街再造計畫」於今(10)日在北門車站前廣場前舉辦古早味攤車市集活動,現場21個古早味懷舊攤車與商圈店家精選攤車,包含捏麵人、什細貨、涼水攤、豆花攤等,相當具有古早味及嘉義在地特色。嘉義市長黃敏惠、多位市議員及貴賓從檜意森活村廣場前出發,沿街推著犛阿尬到北門驛,短短200公尺的路程既懷舊又有趣,重現古早味的攤車文化。


黃敏惠市長表示,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已於今(108)年由文化部授證,成為全國第一處重要文化景觀,也是登錄世界遺產的潛力點。而其中的北門驛周邊鐵道景觀更是嘉義市重要的「文化財」,且商圈協會夥伴都是嘉義市的人才,選在此地把古早文化創新為市集活動,帶動具有創意的「文化觀光」,這正是嘉義市拚經濟、拚觀光的基底。而犛阿尬是早期傳統特有的消費經濟,讓大家回想起百年前那樣熱鬧滾滾的嘉義市街,商家推著犛阿尬沿街叫賣,民眾到菜市仔,採買農民肩擔下的水果。今天也讓大家感受到文化的熱情是需要跟每一位店家夥伴學習的;而「嘉義畫都」的精神也透過孩子們純真筆觸之下,由畫作表現出來。

 

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慶宗談到,協會每年都會在雙十國慶舉辦特色活動,今年特別規劃「犛阿尬-古早味攤車市集活動」及「2019年第7屆KANO盃兒童繪畫比賽頒獎典禮」。商圈店家精選攤車有半畝田三星蔥燒煎餅、聰明啤酒Bar、三哥肉鬆、金牌川菜燒賣、留園精緻料理、綠茶坊洛神花茶、品安豆花等。而KANO盃兒童繪畫比賽也提供獲獎者,免費搭乘阿里山森鐵至獨立山一遊。


 

商圈文化促進協會副理事長高基榮(同時也是嘉義市母語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說,他收集許多犛阿尬,這個詞取自日文,是早期行動式,由人推、拉著販賣商品的攤車。他現場介紹什細仔(生活用品)犛阿尬,裡面有化妝品、花露水、牙膏等百百款的日常生活用品,早期並提供「寄包」服務,由攤商寄放東西給客戶使用,客戶若喜歡,使用後再一起結算總花費金額。

 

今日黃敏惠市長推的那台犛阿尬展示的是捏麵人,木櫃上插滿大仙、小仙,吸睛的捏麵人;現場還有一台復古的電影廣告三輪宣傳車,貼滿下期放映電影預告海報;更有內層附有保冰效果的涼水、芋冰腳踏車。而這更讓人體會到以前用人力、苦力挑擔、推車的犛阿尬精神與美好回憶。


 

如今,古早味的攤車文化已經轉型到餐車、店家,以及現在市區街道上滿街跑的美食外送平台外送車。今天的攤車市集融合古老到現代的各式擔子、犛阿尬、推車、攤車、餐車,樣樣俱全,宛如一場小型攤車博覽會。市集將至今日下午4點半結束,歡迎大家一起來買嘉義特色商品、美食,並體驗美好的攤車文化。

點閱18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