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半導體產業發展及日月光經驗 總統盼企業加碼投資臺灣 產業持續升級轉型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0-18 15:41
點閱21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高雄參訪「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時表示,臺灣近來在產業政策上最關注的兩個重點,是希望企業加碼投資臺灣,以及產業持續升級轉型。期盼透過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與日月光的經驗,讓這些計畫進一步在臺灣落實,也創造臺灣更多就業機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半導體產業是臺灣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去年產值已經達到新臺幣2.6兆元,在整個中下游產業分工的方式是獨特且完整的,同時,也創造臺灣許多的就業機會。

總統指出,日月光在高雄深耕、不斷擴大,稍早她看到日月光園區的模型,一棟棟蓋起來,可以看到日月光在高雄落地生根且成長茁壯的過程,尤其裡頭有許多建築也都走向綠建築,實在令人敬佩。

總統說,今天參訪的主要目的是聆聽及了解日月光在經營過程的整體計畫,以及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未來走向。她指出,臺灣近來在產業政策上最關注的兩個重點,第一個是希望大家都能加碼投資臺灣。政府與SEMI重要產業領導人座談時,大家都有一個共識,認為在半導體產業上,臺灣是最佳的投資地方。政府也會持續改善臺灣的投資環境,並積極解決業界所面臨的困難,讓這個標竿型產業能夠繼續茁壯,也讓企業能持續加碼投資臺灣。

總統指出,剛剛日月光同仁告訴她,日月光未來10年都還是以臺灣為最重要的基地,她對此表達感謝,相信這對臺灣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的就業都是非常重要的。

總統表示,第二個重點則是希望產業持續升級轉型。臺灣的產業從一般的製造生產走向自動化,現在政府希望能夠從自動化走到數位化,再從數位化邁向智慧化。她相信日月光一定有很多的經驗可以告訴大家,如何讓這些高科技的計畫可以進一步在臺灣落實。

總統認為,日月光佈局智慧製造,大幅提高生產效率,這與我們下一個世代的產業發展,例如5G、「5加2產業創新計畫」等,都非常相關,相信日月光未來也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領導廠商。

最後,總統告訴大家,中央政府絕對聽得到高雄民眾的聲音,對於在高雄落地生根、要在高雄發展的所有企業與年輕人,一定都會全力支持,也會與大家一起打拚。

接著,總統聽取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簡報日月光產業營運情形,並與該公司主管進行座談。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立法委員劉世芳及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等均出席是項行程。

行程結束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針對國產芭樂外銷美國,以及美國企業要加強與臺灣關係事,總統回應表示,有關我國芭樂外銷到美國,她曾詢問農委會,是從2009年就一直試圖想取得檢疫的許可,讓芭樂可以進入美國市場。這幾年農委會確實做了很多努力,讓國產芭樂可以通過相關的檢疫及衛生要求,順利進入美國市場。現在農業單位這幾年的努力獲得成效,令她深感欣慰。

總統接著指出,這幾年,我們農產品外銷的成績都很好,今年上半年已經達到歷史新高,也會持續努力,讓臺灣農產品可以銷往全世界的主要市場。

總統表示,我們也持續改善投資環境。剛才她也前往IC封測產業在世界上占第一位的日月光參訪。其實很多產業,不只是半導體產業,都同意臺灣是最好的投資地方,所以我們很歡迎美500大企業來臺灣投資。而這兩件事情在某種程度上,也顯現出我們目前與美國的關係,是維持非常好的狀態。

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Twitter上發文感謝臺灣在風災上的協助,並提到臺灣是共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及友人。總統表示,臺灣跟日本人民之間的感情跟情誼,向來是深厚的,尤其是在天災事變的時候,都會相互的慰問跟提供協助。兩國人民的情誼確實是非常好,同時也是一個好的夥伴。

 

 
 
總統參訪「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總統參訪「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並致詞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高雄參訪「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總統參訪「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並合影
  

點閱21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