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原民聯合文化活動歡樂登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10-27 17:31
點閱21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政府今(27)日於樹林原住民族主題部落公園,舉辦「原來就飾美-108年度全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現場展現阿美族傳統祖靈屋、瞭望台(pihaliyan)、打鹿岸(daluan)等傳統祭儀建築,以及「原住民族傳統頭飾」展示區,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等頭飾應有盡有。

侯友宜市長今日穿戴原住民傳統衣飾,以原住民名字「馬躍(Mayaw)」介紹自己,熱情向大家問好。他表示,看見各族的頭飾十分美麗與多元化,有些使用串珠、鈴鐺等元素,有的以動物的角為象徵,還有些以老鷹羽毛裝飾,既美觀又帥氣,傳承原住民文化的多元特色與內容。其中,頭飾具有表現階級的重要意義,總頭目身穿的服飾,象徵文化、位階的沿革,階級較低者不可隨意仿傚,這也是原住民文化中代表階級的重要一環。

活動開始後,現場由各族群領導人及阿美族頭目群,率領勇士及祭司進行祈福儀式及阿美族ilisin祭儀文化,感謝祖靈庇佑族人的生活、工作及家庭圓滿平安,侯市長跟著一同祈福,並與頭目及勇士們跳起原住民傳統舞蹈,千人手牽手一起跳舞,場面氣氛歡樂熱鬧。

此外,現場還有原住民族文創、傳統美食、農特產品展售區及手工藝展售區等攤位,讓民眾深入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多元特色與內涵,感受原住民傳統文化之美。

市府原民局表示,為讓長年離開原鄉部落的族人能有重溫及學習傳統文化的機會,新北市政府每年都舉辦盛大聯合文化活動,不僅凝聚族人情感,也提醒族人勿忘部落文化根本。另今年特別規劃「原住民族傳統頭飾」為活動主題,除介紹不同族群原住民族頭飾文化外,也讓參與民眾了解原住民傳統裡,極具特色的物質文化。

點閱21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