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市長施政報告:政府帶頭衝 人民有信心 企業有方向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0-30 16:27
點閱18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議會第10屆第2次定期會於昨日正式開議,今(30)日嘉義市長黃敏惠施政報告,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面臨高齡化社會、六都競爭的嚴峻挑戰,但嘉義市有信心,要集結各方資源,由政府帶頭向前衝,打造嘉義市成為台灣西部新都心。黃敏惠市長表示,我們勇敢逐夢、築夢踏實,政府全力拚、人民就更有信心、企業就有方向。


黃敏惠市長的施政報告,共有八個面向:嶄新都市發展、衝刺觀光旅遊、提升產業經濟、強化優質教育、深耕文化實力、精進生活環境、照顧多元族群、注入創新活力,全面性的推動嘉義市體質再提升。其中幾個重中之重包括:

 

鐵路高架化  都市再發展的大動力

黃敏惠市長表示,鐵路高架化計畫不僅消除平面鐵道隔閡與改善交通,更是縫合都市與帶動地方發展重要契機,包括嘉義車站與嘉北車站兩處車站區的黃金區與周邊的都市計畫與開發,鐵高推動嘉義市發展的大動能。配合鐵路高架化永久軌定線範圍,第一階段都市計畫變更作業於9月10日,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953次會議審議通過,讓「車站區、路廊沿線」成為嘉義市再發展的引擎。

黃敏惠市長表示,從「空間縫合」角度,思考鐵路高架化後周邊土地的利用與景觀的改善;透過「市民參與」的過程,讓嘉義市的經濟體質脫胎換骨,使火車站周邊成為嘉義市新地標。

 

衝刺觀光旅遊  讓世界看見嘉義市

嘉義市的美,要讓更多人看見,不僅台灣、更要亮眼國際。今年6月市府赴日推廣嘉義市祭典觀光,拜會日本歷史最久旅行社「日本旅行」,並於東京巨蛋酒店舉行祭典觀光推介會,介紹登上 Netflix「世界小吃」在地美食及觀光景點,吸引JTB、日本旅行、HIS等眾多日本旅行社業者熱烈參與。

市府與民間共同攜手,從宗教、運動、文化藝術、環保與社區,全面性的展現嘉市之美。在嘉義市好吃、好玩、美景多,市府更積極打造舒適的旅遊環境,從交通、旅遊服務、停車與自行車道優化多面向著手,讓旅客遊人們來到嘉、愛上嘉。

 

運動經濟帶動產業發展

黃敏惠市長感謝大家對運動產業的付出,從路跑到各種運動,邀請全國好手來嘉,吸引3.2萬人次參與,將體育能量最大化並帶動產業發展。此外,嘉義市是棒球原鄉,要重現KANO風華,市府爭取味全龍職棒進駐,同時在11月到12月更有多場重要賽事:味全龍對戰澳洲巨人隊「巨龍抵嘉 台澳大戰」、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亞洲還曆長青軟式棒球錦標賽,還有每年吸引國內外2百多隊參與的諸羅山盃少棒賽。黃敏惠市長表示,運動經濟的觀光、人潮效益無限,嘉義市是熱愛運動的城市,更要把握運動經濟的商機,讓人潮進來。

 

強化優質教育  好還要更好

黃敏惠市長表示,教育力是嘉義市的黃金品牌,講到教育,嘉義市絕對第一。因此今年我們推出「教育12345五心政策」,推動班班有冷氣、降低班級人數、充實與穩定師資來源、智能維護校園安全、學童午餐再提升、優質平價教保,以大心、用心、安心、開心、動心,讓教育力再提升。

 

畫都、木都、國際管樂節  藝術文化閃耀千秋

此外,在文化藝術方面,我們將再重現畫都、木都的精采能量,位於火車站黃金區域的美術館,將於明年2月正式與大家見面,此外市府更積極籌建圖書館總館園區,以嘉義市機六及周邊公有土地(約3.7公頃)作為圖書館總館用地,打造藝文成風的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是嘉義市的最重要代表,今年12月盛大登場,用管樂與文化,陶醉每一位國內外樂迷與觀光客。

 

黃敏惠市長表示,政府努力往前衝,人民就有信心、企業就有方向,市府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們會努力的規劃、高品質的執行,讓嘉義市脫胎換骨,成為台灣西部新都心。

 

50分鐘的工作報告,黃敏惠市長向議會與市民朋友揭櫫嘉義市現有的成果、未來發展方向,同時本次市長施政報告也實踐了「創新活力」,首次以youtube、臉書現場直播,讓更多市民朋友了解市政發展方向。施政報告的最後,黃敏惠市長感謝議會的支持,更以最新VR科技呈現嘉義市的嶄新藍圖,讓我們凝聚在一起、勇敢逐夢,為嘉義市更好的未來打拼。

 

黃敏惠市長施政報告youtube網址

https://youtu.be/P4k2H5azZ0s

點閱18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