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友邦學生到泰山大科社區擔任義廚 台語誇阿嬤「你真水」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0-30 18:14
點閱17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外籍友邦學生到大科社區惜食分享前  體驗當地竹編文化  用竹筷做竹陀螺

     新北市「惜食分享網」紅到中南美洲!來自加勒比海友邦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巴拉圭、宏都拉斯及聖文森等25位觀光餐飲技職專班的國際學生,30日在黎明技術學院的媒合下,到泰山大科社區擔任義廚煮菜給長輩吃,熱情活潑的學生大跳西班牙舞曲,甚至與阿公阿嬤合跳「愛情的恰恰」,巴拉圭籍的何海倫用台語說:「阿嬤你真水!」逗得阿嬤們心花怒放,也用英語回報「Thank you!」

 
   黎明技術學院觀光餐飲學群群長蔡鴻宜表示,該校從106年加入新北市成為惜食義廚學校,固定每雙週1次到大科社區服務長輩,這次藉由外交部引進加勒比海友邦技職訓練交流機會,帶領五國25位具有觀光餐飲背景的交換學生一起來大科,也讓學生體驗我國的餐飲文化。

 
    當學生抵達大科社區,正好新北市惜食車「舞春號」載了一批三重果菜公司提供的NG醜蔬果,交換學生立即圍了過來,與志工阿嬤們一起挑菜,雙方比手畫腳開始互動。

 
    大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黃阿員安排學生用竹片簡易編織,並用竹筷製作竹陀螺,另方面熱情大方的學生帶來一系列西班牙舞曲,並邀阿公阿嬤一起共舞。今年18歲的唐瑞說,他從小跟奶奶長大,看到台灣的阿嬤非常親切,感覺像一家人,他特地穿上手工編織的披風,帶著82歲的許周力一起跳舞。

 
    另外巴拉圭籍34歲的何海倫,一直主動邀阿嬤共舞,她說父親已經84歲了,在當地開小旅館,也接待過台灣的觀光客,她誇讚滿頭白髮的88歲錢陳月英說:「阿嬤你真水!」逗得阿嬤超開心,錢陳月英說有好多孫子囉,但第一次有「外國孫女」叫阿嬤。

 
     這批熱情的學生在黎明餐飲老師黃健乙的帶領下,在惜食廚房充分展現廚藝,用惜食材料烹調高麗菜、空心菜、豆瓣魚、排骨湯,甚至有台灣口味的豬血燴豆腐,並幫忙阿公阿嬤打菜,一起共餐。


友邦學生幫大科社區的長輩打菜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泰山區長謝文祥、黎明校長林明芳等人到場參加,林昭文表示,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106年獲選世界大都會協會惜食領航計畫,107年赴中南美洲厄瓜多基多市與各國交流,今年5月辦理永續食物國際論壇, 8月基多市及哥倫比亞麥德林市派員前來取經,透過國際間相互交流,讓國際看見新北市在惜食分享的努力和成果。


中南美洲5友邦國學生到大科社區惜食共餐
 
    林昭文說,新北市目前已有88個惜食共餐據點、15個惜食分享廚房,在大家的努力下,有38萬多公斤的醜蔬果獲得重新利用,成為老人共餐或弱勢兒少的佳餚,受益高達45萬人次。
點閱17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