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與嘉大簽訂合作MOU暨見證嘉義師專舊校門風華重現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0-31 15:04
點閱14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慶祝創校百年,期許未來發揮更大能量,嘉義大學與嘉義市政府於今(31)日舉行「嘉義市政府與嘉義大學合作協定簽約暨嘉義師專舊校門風華重現揭牌儀式」,不僅慶祝嘉義師專舊校門重現,市府、嘉大更將從六大面向緊密合作。黃敏惠市長與艾群校長、各界貴賓共同與會,同時嘉義師專第一屆校友、兄弟5人有4人念嘉義師專的70歲謝澄漢教授,也一起參與今天儀式,黃敏惠市長看到謝澄漢教授精神奕奕地的講述當年故事,非常開心。

黃敏惠市長表示,在過往的年代,能夠考上師專、師範都是最優秀的,而嘉師更為台灣培育了無數的教育人才,在全臺、全世界的各個角落付出奉獻,為下一代、為台灣更好的未來打拼,黃敏惠市長說,身為嘉義大學校友「我嘉師我驕傲、我嘉大我驕傲」。
 

黃敏惠市長說,教育體制不斷進步,嘉義市也走在時代的前端,嘉義大學更是如此,由原嘉義技術學院及師範學院整合的嘉義大學,是臺灣高等教育大學校院整合成功的典範,可以說是創台灣之先,嘉義大學更是雲嘉區最具歷史規模的綜合大學,是嘉義市進步的重要能量。嘉大百年校慶是一個里程碑,而未來嘉大與市政府將有更緊密的合作,以六面向、五方式整合區域資源,活絡地方產業,推動城市發展。
 

嘉義大學艾群校長也表示,自己姓名念音就像英文的「Action」,本次與嘉義市政府合作,一定會帶領全校同仁全力以赴,整合資源、相互合作,讓嘉義市的未來發展有滿滿的動能。
 

1957年設立「臺灣省立嘉義師範學校」,係為培育小學師資,滿足當時小學師資需求及嘉雲區小學教學需要,校址就是在現今林森校區,是許多人心中的地標、校友們的共同記憶。市長黃敏惠帶領市府團隊見證嘉義師專舊校門風華重現,並且在實踐雙方社會責任的精神之下,簽署合作同意書。以六面向、五方式整合區域資源,活絡地方產業,帶動城市發展,包含:(一)師資培育及科普教育(二)運動經濟及資源整合(三)動保醫療及食品安全(四)外語觀光及人文藝術(五)植栽養護及環境美化(六)科技發展及地方創生。以1.統一窗口、2.資源共享、3.場館互惠、4專業交流、5.人才培訓等方式具體落實與合作,藉由市府各局處與嘉大系所間的互助,共同攜手人才培育,整合區域資源,活絡區域科學與經濟,提升各學制教育資源與品質,帶動產業技術發展,增進市民健康素養與福祉,落實智慧城市發展。


教育處表示,國立嘉義大學是嘉義教育指標,擁有師範、人文藝術、管理、理工、農、生命科學及獸醫等七學院的綜合大學,雙方締結的合作內容以嘉義市教育綱領「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出發,結合嘉義大學校訓「誠樸、力行、創新、服務」的精神,也藉由維護校園的文化資產,象徵傳承「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責任與使命,將嘉義市教育五心政策「大心、用心、安心、開心、動心」落實在各項合作內容中,以科技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吸引人口回流,共同推動地方創生,使嘉義市成為智慧宜居城市,而62年前嘉義師專舊校門的重建,不僅象徵嘉大維護校園的文化資產的努力,也永續傳承百年樹人的責任與使命,成為歷史見證的新據點。

       

而今天見證市府與嘉義大學簽訂合作協定、嘉義師專舊校門風華重現儀式的謝澄漢教授,也超級開心。38年次出生,是嘉義師專第一屆校友的70歲謝澄漢教授說,家裡有五個兄弟一個妹妹,五兄弟有4個考上嘉義師專。謝澄漢說,對嘉義師專有滿滿的回憶,操場、教室、宿舍,雖然景物不同,但是嘉師越來越美。

 

謝教授還分享一段趣事,五六十年代嘉師的宿舍床位只有180公分長,自己174、二弟178公分勉強塞的進,但是三弟、四弟身高都超過180公分,只有躬身才能入睡,所以學校特別安排謝家老三老四,到唯一一間有4張200公分的「特製大尺寸」床位宿舍安居。謝教授笑說,四兄弟上嘉義師專已經很厲害,我們四人還占了全校唯一超大四床位的兩床。
 

謝澄漢教授表示,非常感謝嘉義師專的栽培,讓他與兄弟們不僅擔任老師、育人育才,更因為嘉師的培育與訓練,讓他們兄弟繼續進修,取得碩士、博士成為教授作育英才。謝教授說,嘉義師專是培育我的地方,我愛嘉義師專、我愛嘉義市。

 

點閱14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