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垃圾焚化廠營運成效卓越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11-08 15:44
點閱19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環保局八里垃圾焚化廠營運成效卓越,今(8)日上午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第1屆國家企業環保獎標竿組「巨擘獎」,同日下午則再獲財政部頒發第1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之民間經營團隊最高榮耀「優等獎」肯定!

環保局表示,國家企業環保獎標竿組「巨擘獎」可說是全國企業環保成效績優的最高榮譽,需曾3次獲頒榮譽奬座之單位始得參與標竿組評比,而今日頒發的「巨擘獎」全國僅有3個單位獲獎,八里焚化廠就是其中之一。
環保局指出,垃圾焚化廠是解決台灣地狹人稠垃圾掩埋問題的功臣,本次獲行政院環保署及財政部雙獎肯定的八里垃圾焚化廠,一直以來朝著環保永續、與鄰共好之方向努力。自過去建廠初期備受抗爭的鄰避設施,轉變為八里的時尚地標、在地居民休閒好去處,歸功於其持續在資源循環、永續發展及環境教育等面向的推廣與經營,並打造了友善環境的附屬設施,包括利用焚化廢熱的溫水游泳池、再利用雨水的魚菜共生池及植生園區等。




八里垃圾焚化廠在各面向皆表現優異,備受評審委員肯定與青睞。其在廢棄物處理方面,因確保了焚化設施之穩定操作、嚴格執行垃圾均質化管理,並減少歲修次數,使新北市垃圾穩定去化。且在能源再利用上表現傑出,107年度焚化垃圾所生產的綠色再生電力為2億5,298萬3,250度,不僅約可提供每年6萬戶家庭使用,再透過將空調設備更新為吸收式冰水主機系統,利用燃燒過程餘熱進行熱交換之方式,使得廠區107年度用電量較106年度減少66萬6,190度,發電量則增加293萬4,010度。

另在氣候變遷管理方面,則是全國唯一獲得ISO14064-2自主減碳認證的垃圾焚化廠,其積極參與政府溫室氣體減量專案(14064-2),並執行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持續達成各項減碳目標。而對於水資源節省也不遺餘力,採強化再生利用之方式,建置了再利用水回收及雨水回收系統,將回收水循環至廠內製程再利用,總計107年度約回收10萬公噸水量,自來水使用量則較106年度減少32%(約7.4萬噸)。

在環境教育方面,更針對廠區員工、社區及鄰近學校落實推廣,充分發揮了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功能,持續利用場域環境特色,辦理包括低碳學習、生態環境及環境變遷等永續課程,改變了民眾對於焚化廠鄰避設施的觀感。
環保局強調,八里垃圾焚化廠身為全國重要的垃圾焚化廠之一,肩負著妥善處理廢棄物的使命,未來除善盡職責處理垃圾並做好污染防制措施以減少環境負荷外,也將持續提升廢棄物發電量、努力推動環境教育,與周遭鄰居共存共榮,共同守護新北市的環境。

點閱19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