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導程心電圖系統搶救心肌梗塞病患執行成效卓著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1-11 16:53
點閱24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冬日早晚溫差大,提醒心血管疾患的民眾要多加留意身體狀況。黃偉哲市長今(11)日出席消防局12導程心電圖系統執行成果記者會,聆聽簡報並與受惠的莊先生一家歡喜合影留念,稱讚消防局與醫療體系合作無間的E化流程不僅搶救34條寶貴生命,更維繫了患者的家庭和樂,期許消防局同仁與醫療體系持續合作,把握黃金90分鐘的搶命時間,挽救更多的生命,維繫更多的家庭,讓市民獲得更大的保障。

 

黃偉哲市長表示,生與死往往在一線之間,於消防體系中,救人如救火都是分秒必爭,經由12導程心電圖系統串連消防與醫療體系的E化配合,讓醫師能夠及時藉由科學儀器判讀並安排好後送的準備,在施行的一年中搶救了34條寶貴的生命與維繫34個家庭的完整,見證了系統執行的成效與消防暨醫療體系緊密配合的重要。衷心感謝消防同仁的努力,未來大家齊心維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表示,自107年於8個消防單位推動心電圖試辦計畫,在救護車上設置心電圖機,並與衛生局、急救責任醫院攜手合作,推動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系統迄今,急性胸痛病患於救護車上施作檢查共329件,並經醫院端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安排後續搶救共34件,見證12導程心電圖系統確實為救護人員實施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急救處置的一大利器,今年將再納入7個單位,共15個分隊配置心電圖機替缺血性胸痛的病患執行心電圖檢查。

 

消防局說明,心臟疾病為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又以急性心肌梗塞最為緊急;心肌梗塞指的是供給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阻塞所引起的心肌損傷或壞死,從病患抵達醫院急診起算直到打通血管為止,建議應於90分鐘內完成心導管治療,改善心臟血流,降低死亡率,與避免日後心臟衰竭的憾事。藉由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的傳輸,有效縮短這黃金90分鐘的搶命時間,可以讓病人提早得到確切的治療。親臨記者會的莊先生與妻兒一家,即是4月由永康專責救護隊李俊賢及卓佳瑩等2名救護人員實施12導程心電圖系統檢查,緊急送往永康奇美醫院搶救生命的見證者;莊先生並現場示範12導程心電圖系統通報流程,提醒眾人預防心肌梗塞,最好的方法是盡早就醫檢查的必要性。

 

 

點閱24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