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市長為市定傳統表演藝術「麻豆巷口集英社太平清歌」授證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0-13 21:47
點閱15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太平清歌」於今(107)年6月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傳統表演藝術,「麻豆巷口集英社」為其保存者。為表彰麻豆巷口集英社傳承傳統表演藝術之貢獻,市長李孟諺今(13)日晚上親臨麻豆慶安宮太子爺千秋聖誕宴客活動現場頒發市定傳統表演藝術證書與頭旗,表達市府對無形文資保存維護之高度支持。

李市長表示,「麻豆巷口集英社」創設於日大正6年(1917),當時僅稱「巷口太平歌」,至今已101年,目前傳承至第五代。「太平清歌」屬南管音樂系統,不僅保存了漢朝、唐朝、宋朝等音樂樂器及樂譜的體制,同時也保留南管曲樂80首,幾乎都是古曲,聽起來非常的典雅,充滿古意,深具藝術價值,非常值得保存。


李市長說,台南市是文化古都,有201處古蹟及歷史建築,除了這些有形的文化資產需要保存外,同時像交趾陶、廟埕的繪畫、八卦景及麻豆巷口集英社太平清歌也都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今天特別藉由慶安宮太子爺千秋聖誕宴客的機會,給予鼓勵及肯定,希望集英社能夠繼續的傳承下去,不僅讓這些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得以保存並發揚光大,同時也讓古曲的「雅」及「美」為各界所了解與接受。

「太平清歌」為南管系統,又稱太平歌、天子門生、天子文生、乞食歌、品管、歌管等,目前主要分布在台灣西南部沿海一帶,尤以台南為多,是本地重要南管系統歌館文化,有其特殊流派特色以及地方民俗藝術文化趣味。
點閱15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