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黃金大旗艦 共同打造幸福山城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1-18 17:12
點閱18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瑞芳黃金大旗艦   在東和里活動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

    新北市瑞芳區由爪峰社區為領頭羊,帶領東和、龍潭、龍川與傑魚等社區,延續第2年推動「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於18日在東和里活動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透過靜態與動態展現5個社區一年來的具體成效,社會局專門委員林坤宗、瑞芳區長王坤南及多位里長出席,肯定社區2年來各項重要的發展成果,讓黃金山城更添幸福。

 
    瑞芳區地處新北市東北角要衝,居交通樞紐,加以礦產豐富,人口多元,是新北市東北角的一顆明珠,但在閃亮的背後,卻是屬於人口老化的地區,老人比例約17.5%,相對高於新北市平均值14.22%,社區亦存有兒童及青少年隔代教養、新住民家庭融和的情形,為了加強對銀髮的照顧、兒少的陪伴以及新住民的福利需求,自107年起,以爪峰社區為領航,打造旗艦型福利化社區。


瑞芳區長王坤南(中)和林坤宗專委(右)一起手作養生饅頭
 
在市府、新北市社區培力育成中心及區公所的輔導下,傑魚社區理事長廖拱信、龍川社區理事長廖瑞德及龍潭社區理事長陳生南,合作辦理兒少課後陪伴服務。龍川社區還成立貂山吟調養成班,藉由文化傳承兼顧祖孫陪伴。傑魚社區重整荒廢農地,建立400坪的快樂農場,輔導低收入戶家庭及長輩們種植。龍潭社區辦理百年導覽志工培訓,透過臺鐵地下道攝影展發揚瑞芳歷史文化。爪峰社區理事長張信義辦理新住民融和活動,讓新住民體驗包粽文化,並交流新住民服飾與美食。東和社區理事長林萬根,結合公益權益倡導,曾在瑞芳火車站站前廣場辦理社區成果展暨童樂市集。

 
成果發表會中,大家DIY草仔粿、養生饅頭及龍鳳腿,社區快樂農場的小農與弱勢家庭並義賣農產品。社會局專委林坤宗表示,新北市從100年起開始倡導由多個社區參與社區發展,培力社區研擬具有創新、跨社區、跨局處的3年計畫,希望依地區特性,推動在地化福利服務,瑞芳區旗艦型社區正是典型代表,除了推動各項社區化福利之外,更結合了當地產業特色及人才培育,打造在地就養、宜居家園的永續社區。

 
點閱18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