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支持少子女化育兒津貼加碼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1-23 21:04
點閱16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有關蔡英文總統於22日宣示,0-6歲幼兒育兒津貼每人每月加碼補助至5,000元,新北市政府表示原則支持。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為了鼓勵青年人生育,減輕年輕父母養兒育女的經濟負擔,支持中央加碼補助政策,但因新北市人口眾多,0-6歲符合補助條件的幼兒預估為20.4萬人,推估育兒津貼需求經費將驟增至105億元,按照往例,地方政府必需部分負擔,恐排擠原有的重要建設預算,呼籲中央應全額支應新增的經費,不應中央開支票,地方買單。

 
    新北市政府統計,目前0-4歲育兒津貼每月發放2,500元,受惠人數約14.6萬人,總經費需38億,如果每月加碼至5,000元,並把受惠年齡提升至6歲幼兒,財政負擔將從38億元暴升到105億元。原有私立學校免學費、弱勢家庭補助等政策是否延續,呼籲中央應有配套措施,一併將家長實際的負擔費用計入試算,以避免影響弱勢家長的權益。

 
    侯友宜表示,中央若要全部負擔育兒津貼加倍,他舉雙手贊成並會要求各局處全力協助,但在方式上要說清楚、講明白,會不會像以往只負擔一段時間,之後就要地方政府買單,這樣會增加地方財政沉重的負擔,也會排擠其他重要的建設,因此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讓地方有所因應。

點閱16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