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2019臺北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1-29 16:59
點閱170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2019臺北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時指出,面對金融科技的來臨、國際情勢及國內金融業者對新型態融資等三大挑戰,政府要做產業的推手及助手,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並借鏡先進國家經驗,針對國家重大經濟發展項目,成立國家融資保證的機制。

總統致詞時表示,「Fintech Taipei 臺北金融科技展」是臺灣規模最大的金融科技盛會。她要代表臺灣,歡迎來自各國的參展企業和貴賓,共襄盛舉。同時也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籌辦,提供一個展示平台,讓臺灣的金融科技創新發展,能夠跟國際接軌。

總統提到,這個展會去年首次舉辦,參觀人潮就超過3萬2,000人次,今年場地規模是去年的兩倍,參展家數和國家數也大幅增加,可見開展的成果,已經獲得國際的高度肯定。

總統提到,臺灣金融產業發展的成果,不是一蹴可幾。藉這個機會,她要跟大家報告,臺灣積極面對的三大挑戰,以及我們的因應做法。第一,是金融科技的來臨和挑戰。科技創新劇烈地改變金融的各個面向,過去這幾年,金融科技成為產業焦點。臺灣業者很有企圖心,光是在2018年,就投入新臺幣 117 億元來發展金融科技,年成長率達到52%,今年的成長率將更驚人。

總統指出,政府要做產業的推手,也要做助手。因此,從行動支付、純網銀、到區塊鏈,政府的施政,也都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去年我們完成立法工作,讓臺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以專法實施監理沙盒制度的國家,讓勇於創新的臺灣業者可以快速測試自己的新產品或服務。

總統提到,金管會也啟用了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創新研發資源,以及諮詢輔導服務。今年,金管會已經開放設立三家純網路銀行,並啟動「開放銀行」的策略。我們掌握趨勢,也積極推動發展,明年的科技預算將持續成長,讓臺灣繼續朝數位轉型的方向前進。

總統接著說,第二個挑戰,則是國際情勢的挑戰。美中貿易衝突和香港情勢的發展,都讓臺灣的產業發展遇到新的挑戰和機會。我們有一個目標,要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為了鼓勵臺資及跨國企業來臺,進行資金調度,未來四年,我們將放寬國內分行(DBU)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 之間的資金流動限制,降低OBU的開戶條件,並且放寬企業資金匯兌限制,增加外幣資金運用的便利性。

總統提到,金管會已經提出16項,是過去新加坡和香港有,而臺灣沒有的金融商品。未來,我們將會研議開放這些項目,除了吸引高資產客戶來臺進行財富管理,也希望藉此吸引國際的金融專業人才以及跨國金融機構來到臺灣,提升財富管理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指出,過去許多臺商都把資金放在香港或是新加坡,進行投資和管理。未來,希望可以透過這些鬆綁,讓臺灣人的資金,可以回到臺灣的土地上;讓臺灣人來管理臺灣人的資金,壯大我們的金融產業。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個挑戰,則是國內金融業者面對新型態融資的機會和挑戰。過去國內金融機構對於投入大型併購、高知識門檻的專案融資、企業全球布局,或海外大型基礎建設等業務,態度比較保守,連帶使這些重要的經濟發展項目,常因為融資問題難以進行,這對金融和產業來說,都是極大的遺憾。

總統說,未來,我們要借鏡先進國家經驗,針對國家重大經濟發展項目,成立國家融資保證的機制,提供部分保證成數,分擔部分風險來促進融資計畫的成案和成功。這樣一來,不僅可以提升國內金融服務的專業能力,也可以將國內豐沛的金融資金,導向重大經濟建設。

總統提到,臺灣針對特定對象或特殊業務,建立信保機制,早就有經驗;事實也證明,這樣的做法,有助於金融業和重大經濟發展項目的推動。

總統強調,有好的方向,我們會全力以赴,對於金融產業的建言,政府聽到了也會做到。過去三年多來,我們聽取民意,推動了許多的改革,證明了現在的政府,和過去來比,是非常的積極。

總統也說,金管會在顧立雄主委上任後,不但突破框架,作風有很大的改變,也真的站在協助金融產業的角度在思考。今天她提到的三個挑戰,也是三個契機,政府會持續跟民間一起努力,來促進金融產業的發展。

最後,總統說,這次展覽的主題是「預見未來」,她要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和付出。她相信,金融科技的運用將帶給民眾最有感的服務,也創造金融市場的價值。她也期待,跟來自各國的企業,透過國際金融科技的合作,一起拓展商機,帶來互惠互助的發展。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許璋瑤、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讓45歲以下軍公教警消出國進修政策,總統回應表示,軍公教的進修現在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都已經有制度在實施,包括高雄市政府也有。我們鼓勵軍公教同仁能夠精進並持續地進修,如果軍公教的朋友們有這個期待或願望,現在的機制應該可以提供足夠的協助,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我們會檢討。

有關韓國瑜競辦副執行長孫大千列出十大經濟數據,指總統報喜不報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主委表示,去年公司解散數增加是為了防制洗錢。對於停止營業有一定時間以上的公司,已經成為「殭屍公司」,由經濟部商業司配合洗錢防制的需求,從去年開始著手進行,跟經濟數據或經濟表現並沒有任何相關性,現在只是透過洗錢防制的要求及配合,來做全面性的清查。

至金管會公布前3季上市公司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19%,顧主委指出,10年來,上市公司獲利第1名是在107年,第2名是在106年,第3名就是今年的前3季,也就是說10年來最好表現的3個前3季,都是在蔡政府的時代。今年前3季衰退幅度,是因為因應了去年最高的基期,同時又面臨中美貿易戰。其他的國家都呈現大幅衰退,我們不但沒有衰退,上市櫃的營收是持穩的,獲利雖然比去年最高的基期表現衰退,但是仍然是10年來的第3名;前3名分別在106年、107年跟108年。

詢及「王立強案」,總統說,這件事情已經進入到調查的階段,她也不便在個別案情上做評論。倒是社會整體對這個案件還是持一個冷靜、理性的態度,讓調查機關做完整的調查以後,向社會做一個完整的說明,在這期間過度的臆測也不是一件好事。

 

 
 
總統出席「2019臺北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2019臺北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
 
 
總統出席「2019臺北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並致詞
 
 
總統出席「2019臺北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
  

點閱170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