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星級長照據點「未艾方舟」 社照C揭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許瑈恩採訪報導   2019-12-04 15:44
點閱21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12月4日在香草山樂齡休閒農場,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民雄鄉長何嘉恆、議員黃鉦凱、林緗亭、林秀琴、林淑完、黃芳蘭、林于玲、共生宅發展協會理事長許秋田等來賓,一同為「未艾方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舉行揭牌典禮。共生宅發展協會自今年起開始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為在地長輩提供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

  4日中午,由中正大學教授李淑芳帶領著翁縣長等人,與現場老勢大做起健身操,每位長者體力可不輸給其他人。民雄鄉老年人口數是嘉義縣第一,雖然豐收社區發展協會配合長照政策,每週5天辦理長照C據點服務,當地長者也相當踴躍,但社區中仍有許多長輩住所離據點太遠,所以未能全數服務到。因此,豐收社區發展協會今年邀請共生宅發展協會開辦豐收第2個C據點,同時也是嘉義縣第157個巷弄長照站據點,以創新服務來嘉惠豐收社區更多的長輩。

  翁章梁表示,C據點規劃是經由南華大學黃清雲教授及中正大學魏惠娟教授,兩位一手打造而成,兩位老師都很用心,讓長輩進到這個六星級關懷據點就感到很舒壓,環境優美外又有專業老師帶活動及共食。老人照顧機構已經達到52%,我要求社會局明年可以達到60%,老人要照顧好,社區是最為重要。在中央的長照經費是足夠的,需要的是我們地方社區的努力。在這也要感謝協會,在他們的幫助下讓機構越來越好。

  嘉義縣政府串聯起具辦理長照服務經驗及能量的組織單位,共同合作打造出19A-176B-157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推動老人食堂、長青活力站、巷弄長照C站、關懷據點等,現在由原本涵蓋率39%已經達到52%。目前有13家居家服務、5間家庭托顧、13間日間照顧、82間專業服務單位(居家護理、居家復健)、57間喘息服務、6家交通接送服務及輔具及環境改善服務外,還有2個失智共照中心、26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理事長許秋田說明,據點取名「未艾方舟」,「未艾」與「為愛」為諧音,而「方舟」兩個字取自聖經的挪亞方舟故事,且建築物外型以方舟外型進行建造,象徵即使外面有狂風暴雨,進入方舟的人們內心仍能保持無憂無慮,並期許能帶領長者共創美好的未來。

點閱21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