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全國首創「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2-09 15:37
點閱15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位在新莊樹新路222號4樓  新豐公共托老中心對面

   您知道蒙特梭利用在幼兒教育,但您知道蒙特梭利也能運用在失智長輩的照顧上嗎?由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建置,全國首倡「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即將誕生,中心強調照顧者透過傾聽同理,對失智長輩以維持獨立個體,幫助他達成生活上種種能力,以建立他的自信心,而非一味地幫他做事,久而久之失智長輩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這項革命性的認知悠能新照顧模式,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將做為新北市公共托老中心或銀髮俱樂部3.0-4.0的育成培力中心,從照顧服務員的培訓,或照顧家屬的觀念作為,都能在中心內獲得課程服務。

 
    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擔任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多年,他表示臨床上最常見家屬說長輩失智了,卻不知該怎麼照顧?加上他的母親今年也88歲了,罹患血管性失智症,常有不穩定的情緒發作,他這幾年在照顧母親當中,深切感受到家屬的痛苦,因此讓他決定投入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的研究,從加拿大引進「認知悠能」的訓練課程,希望能推廣至新北市,甚至全國。

 
    甄瑞興說,據醫學統計,全台約有28萬名失智症患者,隨著國人壽命延長,失智症人口還會再大幅成長,世界各國均在重視如何多動腦、多運動、增加社交網絡和健康飲食四大延緩失智方向,在他臨床醫學和鑽研多年及自身體驗後,從加拿大引進「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希望改善台灣失智症病患照護,提升家屬的生活品質。

 
    甄瑞興表示,所謂「認知悠能」是以人為中心,非以藥物治療,而是建立一個能豐富失智症患者身心靈的環境,讓他們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重點是依據失智者的需求、偏好、習慣、優勢、技能等,來保存其原有的能力。舉例來說,中心有位老阿伯喜歡塗鴉,他用各色鉛筆,將長幅卷軸彩繪得非常絢麗,各式樓房、道路、車輛、遊樂場、動物等色彩繽紛,簡直就是一幅藝術創作。


今年75歲的蔡阿伯喜歡塗鴉  將一長軸彩繪得繽紛絢麗
 
    中心內各項設備均以鮮明色彩圖案和文字標記,像是廁所馬桶蓋,有紅色、紫色、黃色等色澤,還附註如廁8步驟;廚房裡各項設備,均以圖案加文字,增加辨識;另外有平衡訓練,不僅兩側有扶手,還有指導老師會在一旁守護,但除非必要,否則老師不會出手,目的都是要讓失智長輩訓練,以保有自己生活的知能。至於其他像卡拉ok、創意性桌遊等,中心裡也都有整套指導教學。 

  
    張錦麗局長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截至今年10月底,已超過57萬人,佔全市人口比14.22%,正式邁入聯合國高齡社會14%的標準,依據初略統計,有10分之1長輩處於亞健康和失智失能,新北市在侯友宜市長的帶領下,不僅朝「里里銀髮俱樂部」邁進,目前已成立有625處,其中有功能提升至3.0-4.0,亦即可兼顧輕度失智失能長輩的照顧,另外還成立有44家公共托老中心,「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即位於新莊區樹新路222號4樓新豐公共托老中心的對面,即將做為失智照顧的培力育成資源中心,希望運用認知悠能的新照顧模式,來培力照顧者或家屬,以提升失智長輩的照顧能量。


中心內長輩正在玩創意性桌遊
點閱15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