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 經醫生診斷方可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2-09 16:00
點閱21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麻豆新樓醫院神經外科嚴世島醫師強調,雖然脊椎微創手術的好處看起來很多,但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脊椎疾患,若要完全取代傳統手術,或許現在還言之過早,不同的脊椎疾病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及選擇,正確且及時的診斷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脊椎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MISS)是一個統稱,經常使用於壓迫性骨折、脊椎滑脫、骨刺/椎間盤突出壓迫或脊椎腫瘤等疾病,其目的不外乎就是透過更小的破壞來達到「減壓、固定、融合」這三個由古至今脊椎手術不變的定律與精髓。
 
嚴世島醫師表事,現在很多人都有腰痛或下背痛的問題,大部分往往都是因為工作、壓力、外傷或生活習慣不佳所導致的,在沒有一些重要警訊如無力、失禁、發燒、體重下降、劇烈難耐的疼痛的前提下,治療的原則通常是以保守治療為優先,如:適度的休息、止痛、使用背架及復健等,若經過治療1至3個月後仍未改善或甚至有惡化的現象,就必須進一步與醫師討論評估看是否有接受手術的必要性。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診斷正確,治療效果就會顯得事半功倍。因此建議有相關問題或困擾的病人,可以先讓脊椎外科醫師進行評估、檢查,在有初步的診斷後,加上良好的醫病溝通,依據每個病人的問題訂製一個完整的治療方向與計畫!

點閱21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