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基金會邀新北兒少觀賞「前進南極點」紀錄片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2-21 20:29
點閱14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前進南極點抵達終點的一刻

    由橘子關懷基金會所贊助的「前進南極點」距離去年抵達南極點恰好滿一周年,基金會21日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首播紀錄片,特地邀請新北市弱勢兒少觀賞,兩位參與南極長征的大夢青年林語萱、吳昇儒與基金會執行長陳秉良和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等人並與兒少會談。林語萱分享一開始是虛榮心,但現在是內心滿滿溢出來的富足和成長,她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南極點」亟待追求;吳昇儒則說找到新的人生,因此決定先暫時休學改學攝影;吳明機則說,看完紀錄片學習到冒險和團隊的精神。

 
   「前進南極點」由遊戲橘子創辦人劉柏園發起,結合陳彥博、藝人宥勝和兩位20歲的青年林語萱、吳昇儒,與負責拍攝紀錄片的導演楊力州等人組成冒險隊伍,歷經2年的籌備、1年的高山重訓和二個月的艱鉅挑戰,以越野滑雪的方式抵達南極點,同時也是台灣首批隊伍復刻歷史上第一支抵達南極點的探險家阿蒙森行徑路線。

 
    冒險隊伍歷經51小時的飛行,從南緯87度、2545公尺的海拔高度出發,一路上頂著攝氏零下30度的低溫,克服狂風暴雪險峻環境,歷經一個月,挺進350公里,並在差點缺糧和凍傷等殘酷考驗下,最後成功抵達南極點。

 
    林語萱說,當初想去,但媽媽卻哭著求她不要去,在前進南極點中,她是唯一的女性,印象最深刻的的是上廁所問題,必須卸下身上各項裝備,然後露出屁股在零下30度的風雪中,因此有時非常不想上,但這時就會發生水腫現象,幾度想打退堂鼓,所幸在同伴的照顧和鼓勵下,終於完成抵達。

 
    林語萱表示,去了南極,才發覺人很渺小,世界很大,她認為故事還沒結束,冒險像一顆種子在萌芽,一年來她到處去分享,收到滿滿的回饋,她認為每人心中都有一個「南極點」。
就讀體育運動的吳昇儒說,透過「去你的南極」特展,才慢慢拼湊出一年前的完整記憶,在整個活動中,身心都受到極度的煎熬,手要不停地甩動,否則血無法流到末梢,感覺像幾根針在刺一樣,他非常謝謝學長陳彥博的一路打氣。

八里愛心張孜維(右2)和小雪(右1)參與映後座談

 
    吳昇儒說,他現在沒有親人,靠高中田徑老師撫養,這趟南極冒險,受到楊力州攝影團隊影響,讓他決定暫時休學,改學攝影,然後工作,已經獲得老師的支持。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他曾經參加自行車隊環台,面對坪林爬坡的挑戰,體會「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看完紀錄片,他深刻體會西方教育強調冒險精神,東方則強調「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但冒險並非魯莽,而是經過縝密的計畫和風險計算,這些都可以納入教育、體育和科技內。

 
    吳明機說,片中傳達一個重要的信息便是團隊的精神,他相信對於觀賞的新北兒少會有相當的激勵,讓他們更勇於追求夢想。

 
    11年前觀賞過「前進北極」的八里愛心教養院院生張孜維和小雪,這次也再度坐著輪椅來觀賞「前進南極點」,張孜維說,受到11年前「前進北極」紀錄片的影響,讓他在身障者地板滾球運動競賽有了持續前進的動力。

點閱14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