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45家三峽佳醫公共托老中心成立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2-26 13:08
點閱45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第45家三峽佳醫公共托老中心於26日正式開幕,結合當地的人文特色和醫療科技,將提供在地長輩健康促進與延緩失智失能的場域。自提場地的財團法人佳醫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蘇秀鑾表示,適逢佳醫集團成立20年,將秉持健康促進、扶助老弱的理念,為長照注入活水。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長輩只要走出來,就是健康的開始,新北市的目標是成立60家公共托老中心,謝謝社會局共成立45家,未來的15家將由衛生局接棒繼續努力。


 
啓用儀式由侯市長、社會局長張錦麗、衛生局長陳潤秋、新北市議員彭成龍、林金結、蘇泓欽、立委吳琪銘、三峽區長陳文俊、多位議員助理及在地里長等一起參與。新北市長照樂活推廣協會以迎賓舞歡迎,三峽區公所安排藍染老師教長輩藍染,侯友宜也一起試做,長輩獻上用藍染手作的「牽起長輩厚日子」,侯友宜非常開心,說要掛在辦公室。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截至11月底, 65歲以上老人已達57萬4,714人,佔全市人口(401萬6,477)14.31%。市府積極推動公共托老中心、老人共餐、動健康、銀髮俱樂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銀髮大學等,目的都是為了促進長輩健康、預防失智失能。

 
     侯友宜說,公共托老中心的日間照顧讓失智失能的長輩白天可以就近托老,子女得以安心上班,附設的銀髮俱樂部可以讓社區的健康長輩參與活動,「長輩只要走出來,就是健康的開始!」過去托老中心由社會局成立,年底所有公共托老中心將移撥給衛生局管理,未來15家也要由衛生局繼續建立。


 
 財團法人佳醫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蘇秀鑾表示,日照服務對象除失能者外,也運用Longgood 銀髮族體適能運動軟體、KneeHow(你好)智慧膝力環訓練,另考量長輩的飲食特性,將以「愈膳廚房愛料理」來做飲食調整,例如長輩想吃湯圓,但怕糯米消化不良,因此加入酵素等調配,可以滿足長輩的食慾,也有助消化吸收。

 
侯友宜等人參訪各項設施設備,並與長輩一起運動測試膝力,他稱讚2位阿公的膝力都比他強,阿公笑得合不攏嘴。

 
點閱45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