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幻秀今登場 臺南市國中小聯合觀測日偏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2-26 14:15
點閱31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26)日中午時分,全臺灣觀測到難得一見的「日偏食」特殊天文天象,南瀛天文館於「東南瀛(天文館)」、「西佳里(國小)」、「南億載(國小)」、「北新營(國小)」四地及臺南市所屬各國中、國小同步舉辦「全市聯合觀測活動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代表黃偉哲市長到安平區億載國小,與南瀛天文館、佳里國小、新營國小的小朋友,透過視訊連線一同迎接精彩的天文奇幻秀。

 

鄭新輝局長表示,教育扎根從國小開始,為了翻轉一般人對天文科學艱澀冷硬的既定認知,並將天文知識變得好玩,同時又能發展基礎天文教育,今(108)年7月南瀛天文館完成《星動時課》36套課程,是全臺第一個系統性開發完成的國小天文課程。臺南天候穩定,具有非常好的天文觀測條件,這次也感謝南瀛天文館協助舉辦觀測活動,期盼臺南市的小朋友們都能接觸多元趣味的課程,悠遊天文世界。


參與觀測的小朋友們人手一支觀測眼鏡,仰望天空觀看太陽被慢慢遮蔽的一角,紛紛發出驚嘆,現場天文老師同時為小朋友解說形成日偏食的原理,日食是當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的陰影區,因而造成視線上太陽被月面遮掩的天文自然現象。

 

今日偏食於中午十二點三十九分開始「初虧」,下午兩點十三分為食缺角最大的「食甚」,後於下午三點三十四分「復圓」,全部過程歷時將近三小時。南瀛天文館表示,這次日偏食最大食分0.48,遮蔽率百分之三十六點三。為了方便學子們觀測,特別提供日食觀測眼鏡給各學校,並辦理全市聯合觀測活動,希望臺南市的孩子們都不要錯過這場精彩的天文秀。

 

南瀛天文館呼籲民眾如要觀測日偏食,必須準備適當的遮滅光器具才能觀看,同時持續觀看時間不宜太久,以免眼睛受到傷害;而明年6月即將迎來日環食,有興趣的民眾可持續關注南瀛天文館粉絲頁,隨時獲得天文新知及活動訊息。

 


點閱31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