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日偏食觀測暨網路聯播活動 揭開2020年日環食序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12-26 16:04
點閱215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0FB01_大合照.JPG

今(26)天中午開始發生睽違3年來的日偏食,時間是從12:39到15:33,其中「食甚」落在14:13,也就是太陽被遮住最大面積的時候。為了迎接這難得的特殊天象,共有18所嘉義市的國中小參與「日偏食觀測活動網路直播」活動,由蘭潭國小天文臺提供日食影像,各校透過手機將校內實況傳送到文雅國小,再由文雅國小現場實況播出,讓各地民眾都可以藉此瞭解各校日食觀測現況。而黃敏惠市長也蒞臨蘭潭國小,見證「食甚」的關鍵時刻,並號召各地民眾於明(2020)年6月21日一起來嘉義市觀賞難得一見的「日環食」。

 

黃敏惠市長表示,今(26)天與蘭潭國小老師、孩子們一起觀測日偏食,讓我們為「2020日環食」暖身,學習如何觀測日食。嘉義市的教育是多元的,「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這跟我們過去的學習是截然不同的,日食系列活動讓我們動手、教我們怎麼看,去啟發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具有非常好的教育意義。「2020日環食」是天文界的奇景,嘉義市位在北回歸線上,是最佳的觀測地點,大家一定要邀請親朋好友共襄盛舉。


從今(2019)年9月起,嘉義市政府也和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在嘉義市國中小推動日食課程,以及日環食校園巡迴活動,介紹日食相關知識與安全看日食的方法。今(26)天舉行「日偏食觀測活動網路直播」活動,總共有18所國中小參與,分別是蘭潭國中、北興國中、蘭潭國小、世賢國小、民族國小、北園國小、志航國小、博愛國小、育人國小、林森國小、垂楊國小、崇文國小、興嘉國小、僑平國小、精忠國小、嘉大附小、港坪國小、文雅國小。

 

蘭潭國小黃傅俊老師表示,其實透過手機在嘉義市進行天文活動網路實況轉播已經不是新技術了,這項技術早在2009年及2019年的日偏食已經運用過,當時收到相當良好的效果,除了能看到各地的日食影像外,也能藉此瞭解各校舉辦日食活動的現況。而這項技術也將運用在明年「2020日環食」活動,希望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讓全世界民眾看到嘉義市推動天文教育的現況與成效。



因為太陽相當明亮,直接觀看將會讓視力受損,所以嘉義市政府和嘉義市天文協會特別提醒,一定要用安全的方法觀看日食。例如:使用太陽投影的方式觀察,或是找有洞的物品來投影;或是到今天有參與網路直播的學校,透過專業的太陽濾鏡來觀察太陽;想要攝影的朋友,也要注意自己所在環境的安全。希望大家都能有美好的回憶。

 

觀測完這次日偏食,明(2020)年6月21日就換嘉義市當主場,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及天文同好一起觀看日環食,錯過此一機會就要再等50年。邀請各位嘉義市民一起作好準備,讓全世界透過日環食認識臺灣、看見嘉義之美。

點閱215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