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誼專案」圓滿結束  副總統:「踏實外交」將使我國得到更多真誠的朋友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2-31 16:35
點閱15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晚間結束「帛誼專案」返抵國門,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說明此行出席臺帛建交20週年慶祝活動,除見識到兩國關係的緊密與友好,也見證臺灣協助帛琉發展的成果。副總統並感謝帛琉政府對於本次出訪的大力支持與協助,以及派駐帛琉第一線奮鬥同仁所做的奉獻,讓此行豐富且圓滿。

 
副總統致詞內容:

這次我代表蔡總統率團訪問帛琉共和國,出席臺帛建交20週年慶祝活動,為期三天兩夜的帛誼專案終於圓滿完成任務。

這是我第一次以副總統身分到訪帛琉,令我印象相當深刻,在此想與國人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第一、我見識到兩國關係的緊密與友好

我們與帛琉同為南島民族,共享南島文化的語言,也同樣具備南島人樂天、熱情的性格。這次到訪,我不僅受到帛琉政要、傳統領袖的熱情接待,帛琉人民的好客與溫暖更令我難忘。這次我們邀請由寶來國中及六龜高中校友所組成的尼布恩合唱團為建交20週年活動擔任表演嘉賓,用南島音樂串起兩國友誼,反應熱烈,我也相信,兩國人民將繼續共譜更多個20週年。

第二、我見證了臺灣協助帛琉發展的成果

這次到訪,我代表政府視察我國技術團及臺帛禽畜計畫的具體成果。我國農技團為了因應帛琉人飲食習慣所產生的營養失衡問題,在今年開始推動為期四年的「園藝推廣計畫」。透過蔬果推廣輔導、種苗生產、堆肥製作推廣、營養宣導、家庭園圃及校園農場推廣,改善帛琉人民的健康狀況。

另外,臺帛禽畜計畫提供帛琉消費者更優質的肉品選擇,並輔導養豬戶,使他們能有更好的生計,確確實實為當地居民創造雙贏的局面。以上兩個計畫,均有效協助帛琉政府達到「營養均衡」及「糧食安全」兩大目標,使當地人民實際受惠。我想,這就是蔡總統上任以來,推動「踏實外交」又一個成功的具體例證。

臺帛邦誼已經進入穩定且邁入了第20個年頭,回顧20年的旅程,除了感念帛琉對我真切的情誼,也要感謝曾經為兩國關係付出心力的所有外交人員、技術團員及旅外國人,有了各位的辛勞付出,才有今日的非凡成果。

我深知台灣外交處境十分艱難,但幾次出訪,都讓我看見我們為友邦及國際社會所付出的貢獻,讓我深受感動。我相信,「踏實外交」將使我國得到更多真誠的朋友,也希望國人能繼續支持我們的外交工作。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帛琉政府給予我們這次出訪大力支持與協助,也要感謝政府與各界派駐在帛琉第一線奮鬥的人員所做的奉獻,讓我們有一個豐富而圓滿的帛琉之旅。
最後再一次感謝各位在這麼晚的時間,特地前來迎接,祝福各位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包括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均到場接機。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晚間結束「帛誼專案」返抵國門
 
 
副總統發表「帛誼專案」返國談話
 
 
副總統發表「帛誼專案」返國談話
 
 
副總統發表「帛誼專案」返國談話
  

點閱15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