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 2020新春特展 雙展齊發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1-16 17:00
點閱22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臺南市美術館為迎接鼠年節慶推出的2020新春特展ー「錢鼠搖錢.樹來寶」、「《呷飯配ㄨㄟˊ》樹下辦桌」將於1月18日熱鬧開展,兩檔展覽皆尚有更多有趣且帶有新意的藝術創作等待大家來發現。
 
開春雙響炮,臺南市美術館「2020新春特展」一次推出兩展「錢鼠搖錢.樹來寶」和「《呷飯配ㄨㄟˊ》樹下辦桌」,用當代藝術重新詮釋中國人過年招財、團圓的傳統習俗分別在1館與2館展示,雙展齊發,讓民眾春節走春,不論走到哪一館,都充滿濃濃的年味。
 
在代表新開始的農曆春節期間,人們見面時總會互道吉祥話,其中最常說的一句便是:「恭喜發財!」簡短的四個字,呈現出財富」於人們生活的密切關係,錢財與美好生活畫上等號。因此,本展以〈搖錢樹〉作為出發點,透過現今藝術家們不同的視野,觀看由古至今人與金錢之間的關係,也許是單純呈現金錢的美好之處,也許是探討人對於物質生活及欲望的追求,或許探討金錢本身的價值,亦甚至是探討金錢在人類世界中的流動關係。
 
「錢鼠搖錢.樹來寶」除讓民眾親眼看見東漢末年真正的〈搖錢樹〉外,也邀集了許多與鼠年及財運有關的藝術創作,例如出自國內外都可見其作品的雕塑家洪易之手以〈錢鼠〉、〈長景祿〉帶來了新年祝福;曾獲薪傳獎的書法家李蕭錕為此展特別創作的〈錢來也〉,館方也以此作品製作錢母為民眾祈財;年輕的當代藝術家黃舜廷取自台語”有錢”的諧音所創作的〈金五橘〉以及〈五橘宮筊子機〉,參觀者可實際操作,體驗人類對於錢財的想望與追尋;近年在國際藝術界相當活耀的跨領域藝術家騆瑜用作品〈以錢換錢〉讓民眾透過互動的過程反思金錢與藝術作品的關係…等,策展選件作品既切題又饒富玩味,是鼠年初始不可錯過的新春特展。
 
「《呷飯配ㄨㄟˊ》樹下辦桌」展名用台語發音都是uē的「話」與「畫」帶出中國人對於「呷飯」所蘊藏的溝通意涵,就像「吃飽沒」不僅僅是一句問候語,也是一種臺灣文化中傳遞關懷的表現方式。歲時節慶,人們相聚並吃著充滿祝福意涵的料理,讓飲食從純粹的營養攝取,提升至尋求心靈慰藉的層次。然而時代的變遷逐漸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大眾的飲食習慣,同時啟發了藝術家的創作靈感。
 
1月21日起,2館大廳將有結合「光影」與「聲音」的年節藝術裝飾佈置。在服務台四周更有俏皮的小白鼠在牆面的圓洞間穿梭找尋乳酪,透過喜氣溫暖的可愛小白鼠,帶給你一整年的充沛活力。臺南市美術館初一、初二小作休息後,正月初三開始營業,並祭出多項春節慶祝活動,讓大家來美術館一路玩到元宵節,沾沾開館一週年的喜氣。


點閱22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