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印象‧札根蛻變‧綻放美麗 原民藝術成效亮眼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1-22 14:19
點閱163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眾所周知,原住民族在藝術、音樂、舞蹈等項目之天賦與能力相當出眾,表現也十分出色,然而這些外顯的文化展現方式,卻有更深層的文化底蘊包括文化認同、族群歷史記憶等。為了傳承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與藝術表現,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持續深耕培力原住民族優勢項目,目前推動方向有原住民族青少年合唱團、原BAND大賞~全國原住民族語創作大賽、原住民族詩歌音樂會、傳統樂舞競賽、表演藝術培力及藝術人才培力等,主動發掘並培力發展,讓新北原民藝術成為新北最璀璨的亮點,共同努力延續原住民豐碩美麗的藝術文化資產。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今日於市政會議專題報告,表示為了持續再深化原住民族在藝術領域的優勢智慧,從去年開始調整步伐,朝精進的方向邁進,加強推動在文化元素傳習與應用,以及結合科技應用來拓展通路;並拓展建構推動平台,藉由政府協力、導入民間資源、結合各界資源的挹注、建立品牌連結,共同支持原住民族文化元素的傳習與應用,輔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及著作權輔導等,一起打造新北原住民族藝術的品牌,未來更要連結各場館展演廳、新聞媒體以及社群媒體,並透過直播共同進行國內外市場行銷及通路拓展。


原住民族青少年合唱團,原民局於108年7月起委託樹林高級中學成立原住民族青少年合唱團,招生設籍本市或於本市就讀的國高中學生,共同來學習、展現原住民族古調之美。合唱團定期於每周四及周六練唱,從基本課程如視譜、節奏、節拍、辨音、視唱等,到進階課程二部、三部的合唱,更重要的是可以學習到族語及失傳已久的原住民傳統古調,學生們在合唱團裡以輕鬆活潑的教唱方式,在練唱過程中發掘潛能,進而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形成相互支持與鼓勵的溫暖大家庭。首次登台於歡樂耶誕城公開演出,也受邀於新北市藝文中心演奏廳直播公開演出,初試啼聲獲得各界好評。


原BAND大賞全國原住民族語創作大賽,108年度以向下札根的精神,目標鎖定學生族群參賽,其中學生組樂團Wawa森林樂團,以金山高中學生籌組而成,為了對長期陪伴自己成長的至善基金會社工們表達滿滿的感謝,特別用阿美族語創作寫下「Wawa森林」歌曲,團員歌聲渾厚具穿透力,有著靈魂歌手般的嗓音,以樸實真誠的歌聲唱出真摯而觸動人心的旋律,絕佳的節奏律動受到評審一致的肯定。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表示,請本府各局處全力配合提供展演平台,開展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產業,原住民族的藝術、音樂與舞蹈是臺灣的瑰寶,也是新北市重要的藝術資源、文化資產。不論在音樂、舞蹈、工藝、體育等,請各局處提供表演舞台,培養出原住民自信心,能站在國際舞台,藉由市府團隊之力量,齊心齊力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產業,讓新北市成為原住民族藝術重鎮。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局長羅美菁也表示,期待透過四年的努力讓新北原住民族的藝術天賦發光發亮,未來新北市原住民族青少年合唱團要站上國際舞台,超越希望合唱團,新北市各原住民族文化藝術團能成為家喻戶曉的原舞者,對內 讓5萬6千的族人,族群文化更扎根更深化,對外讓新北市400萬的市民及國內外民眾了解台灣原住民族藝術的推動,從看見的印象到努力扎根蛻變直到閃亮綻放。
點閱163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