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母語月-講母語,逐家作伙來』記者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1-31 14:17
點閱263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了推廣母語,讓母語在家庭扎根,台南市政府首度將2月份訂為「家庭母語月」,鼓勵學生與家中長輩說母語。今(31)日記者會並邀請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學生代表分別穿著特色服飾,以母語和黃偉哲市長分享心得,黃偉哲市長也以多子植物贈予學生,象徵孩子說母語能如同種子般在每個家庭萌發,期許母語的種子在台南開枝散葉。市議員蔡筱薇亦出席支持。

 

黃偉哲市長表示,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文化及多元族群的國家,尤其台南是富含文化底蘊的城市,因此是以高於全國標準的力道在推動多元文化。黃偉哲市長強調,母語不應只是在家教學,必須透過國家的力量,比照第二官方語或外語進入教育系統的模式來推動。做人不能忘本,即便自己的母語是較小族群使用的語言,但是母語仍不能忘,大家要以會講自己的母語為榮。

 

黃偉哲市長說,雖然推動母語的路很長,可謂工程浩大,但市府會規劃活動來提倡,融入教育系統中,讓母語老師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語言是活的,絕對不是上了課交給學生,下了課就還給老師。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在家庭、學校裡,希望母語都能夠被使用,持續加以深化、推廣,市府在未來也會持續努力推動。


教育局表示,推動家庭母語月的具體作法是鼓勵學生於假期間,記錄在家使用母語的情形,可以是一段話、閱讀心得分享、收看母語節目的感想或是創作,一個月記錄下來將會有豐富的成果,學校也可推薦學生優質的母語節目,並規劃創意作法,依學生創意給予獎勵,鼓勵每個人都有權使用自己的母語表達想法,甚至進行創作。

 

2月份即將迎來221世界母語日,教育局也規劃了系列活動,包括學生母語圖畫創作展、本土教育論壇、母語小小解說員精彩訪談,並將於2月16日在鹽水永成戲院,辦理世界母語日成果展演,屆時有母語微電影、舞蹈、歌唱及闖關,邀請大家共同歡慶母語日。

點閱263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