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歐低碳永續與清淨城市論壇今在台南登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1-15 15:47
點閱11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政府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共同舉辦「2018台歐低碳永續與清淨城市論壇」,今(15)日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國際會議廳登場,吸引近200位國內外專家及業界人士參與,台南市長李孟諺、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何飛逸執行長、行政院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及台南市環保局林健三局長也出席與會。

李孟諺市長致詞時表示,民眾對氣候變遷的感受越來越深,例如今年8月南部地區降下日雨量近800毫米豪雨,遠超過目前防汛標準,中南部在秋冬時節因大氣擴散不易所帶來的空氣汙染議題也是大家關注焦點。歐洲在空汙防制及循環經濟等環保工作推動有豐富經驗和成果,因此希望藉由國際論壇與各國交流,為台灣找到更適合的策略機制。

李市長指出,台南市政府的亮麗晴空計畫透過跨局處合作,已逐漸展現成效,PM2.5平均濃度已從2011年的36.7μg/m3降為2017年的25μg/m3,今年1~10月的平均值更降到22.6μg/m3。台南市也在城西掩埋場用地推動底渣再利用處理及廚餘生質能源的循環經濟示範園區,相信未來可成為南台灣的典範。

環保署蔡鴻德副署長指出,中央因應氣候變遷訂定相關法規和行動綱領後,實際執行有賴各地方政府響應,很高興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同時鼓勵私部門共同合作,透過創新科技改善氣候變遷,也將帶動新產業及創造就業機會。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何飛逸執行長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在一項全球性論壇中警示空氣汙染所帶來的衝擊,根據WHO的報告,空氣汙染在全球造成約7百萬的生命早逝,10人當中有9人無法呼吸到安全的空氣,80%的都市人口則暴露在超過WHO標準的污染空氣中。無論是氣候變遷或空氣汙染,多半是人類活動所造成,特別是使用化石燃料(fossil fuel)造成的影響甚鉅,因此在發電設備、運輸等各項領域都應積極轉型使用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台南市政府在永續能源推動工作上是台灣領頭羊,他也呼籲政府應與產業界密切合作加速轉型。

市府表示,有關空品改善及減碳其實有賴公私部門合作,例如營建業落實污染防制及認養洗掃周邊道路,降低施工期間揚塵;企業車隊配合柴油車自主管理及積極取得排煙自主管理標章,減低柴油車排煙污染量;機車定檢站積極宣導二行程機車淘汰;在地產業透過瞭解產品在服務或生產、製造、使用、廢棄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進而尋求減少產品碳足跡的方法,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今年的台歐國際論壇以「空氣品質管理作為與創新行動」、「循環經濟暨乾淨空氣管制作為與創新行動」、「氣候變遷及微型監測對空氣污染特性探討」及「乾淨能源應用與能源轉型」四大主題,邀請中央部會、學研單位、台歐產業代表,包括環保署空保處、監資處、國立中央大學、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德國在台協會、丹麥商務辦事處、德國經濟辦事處、英國在台辦事處、台灣博世汽車、贏創工業公司、台灣中油公司、永德福汽車等專家,研討空品管理及能源轉型議題,促進各界資訊與經驗交流。
點閱11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