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公私立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2-07 16:01
點閱170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0大合照

嘉義市政府今(7)日假玉山國中召開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公私立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由勇媽黃敏惠市長親自主持。本次會議以「教育111 學習愛+1---邁向教育4.0」為主題,肯定各級學校校園長及教育夥伴為教育事務的努力及堅持,更以當前及未來教育趨勢,闡述嘉義市教育施政方向與藍圖,提出「教育111學習愛+1」新政策,共同打造嘉義市教育的新品牌,帶動教育持續向上躍升。

 

黃敏惠市長稱,因應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襲,我們一直保持最高戒心,也需要各校的配合。除夕我們啟動應變指揮中心,但錯誤訊息傳播的比病毒還要快,所以教育真的很重要。開學雖晚了兩周,但我們可以藉此為防疫與開學做好準備,也要把防疫當成教材。並提醒「三手」:拱手不握手、也要勤洗手。

 

延續「教育12345五心政策」,本次會議黃敏惠市長再次提出「教育111學習愛+1」政策,+1指所有人都有責任,大家合作共好。111指的是「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年一千棵樹」新策略。第一個「一」指的是「一校一特色」:堅定初心、聚焦專業與資源、成就一個學校、一個亮點,讓校校有亮點、生生有舞台,開發學生潛能,並認同社區及學校,像是玉山國中「玉見名山」校本課程。第二個「一」指的是「一生一專長」: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多元的環境,得到最適性的關懷,興趣得以開展,專長逐漸成形,日後勇敢逐夢,完善人生。第三個「一」是「一年一千棵樹」:市府編列預算,規劃在嘉義市各學校及場館種一千棵樹,讓空氣更清新,環境更優美,也教育孩子減碳環保愛地球,祈願十年樹木中,成就百年樹人遠。黃敏惠市長也強調校長遴選公開、公正、公平,讓孩子在善良的環境中長大。


校長會議前,黃敏惠市長也與林立生處長、陳光興處長等人親自植樹。林立生處長表示,今年教育處特別與建設處合作,規劃在嘉義市各個學校及場館種上一千棵樹。植樹不僅可以綠化和美化家園,保持生態平衡,更深具教育意涵。透過本次會議「植樹愛地球」的活動,讓校長將「教育愛」的種子帶回各到校園,用教育種下希望的種子,透過教師的愛灌溉,讓我們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深耕茁壯,並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所必須具備對社會、對地球的責任感。

 

本次會議特別安排豐富的專題演講課程,包括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從工業4.0到教育4.0」、詩人渡也「古文的日常」、天文協會理事長莊明娟「日環食」。吳清基部長強調跨領域學習,隨著科技發展,教育現場原有的教學模式不斷變化,而身為知識傳遞者的教師,應教導如何運用資訊蒐集與整合,把所學的知識做最好的連結與統整,藉此激發與會校長新思維,翻轉創新,讓教學與生活密合,放大教育能量。期望共同打造嘉義市的教育品牌,讓大家一想到嘉義市就是教育第一,讓孩子以嘉義市為榮。

點閱170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