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數位學習獲教育部認證 打破教學空間限制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2-07 16:00
點閱19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在防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期間,崑山科技大學在數位學習績效仍持續大放異彩,本週傳捷報,108年度第2梯次再次通過5件教育部數位學習課程認證,歷年認證數量累積達45件,位居全國技職校院第一。該校不斷逐漸提升數位化遠距教學能量,更可進一步兼顧學生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及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
 
崑山科大因應數位學習的全球化趨勢,自民國91年起開始發展數位學習,從一開始基礎平台建設、數位教材的開發到師生教學學習能力的提升,有計畫且逐步地配合國家發展政策,與全球趨勢相結合,並持續推動課程及教材數位化與認證。近年來通過教育部數位學習課程認證累積數量達45件,更位居全國技職院校第一,
 
崑山科大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績效卓越,鼓勵與推動優秀教師投入數位課程製作的行列,共同做好數位學習內容建設,一旦整體環境足夠成熟,甚至能以數位學習課程協助取得學位。例如,該校在108學年度即以相互關聯的數位學習認證課程向教育部申請「雲端商務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獲得通過,磨課師課程「背包客日語」則榮獲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特優課程獎。
 
崑山科大李天祥校長說明,當國內學校逐漸提升數位化遠距教學能量後,可以適時地應用在各種不能當面授課的情況,例如武漢肺炎造成的全台學校開學延期,若學生透過數位學習系統學習,可兼顧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及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結合教育部彙集教育雲及相關的線上學習資源、平台與工具,全面性推動數位學習優化政策,鼓勵師生在家善用數位平台資源,讓孩子們的學習不中斷、不落後,可以在家補缺課之進度,相信未來5G基礎建設逐漸普遍化之後,數位學習課程在疫情嚴峻下可謂解決群聚感染的良方,是繼口罩、酒精之後另一項熱門需求商品。
 
李天祥校長進一步表示,近十年來在教育部教卓計畫、典範科大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挹注下,崑山科大投入網路大學數位學習等各項資源已達上億元規模,8年前更積極推動全校校務系統資訊化,如今對於疫情防護更提供了積極效用。包括該校獲教育部推動教學創新示範楷模學校,亦為南部第一所建置「全校型智慧環控PBL教室」的大專院校,可近端與遠端教學延伸性,透過該設備能即時與非同場域的學生們進行教學互動,協助提升教學空間的侷限性。
 
近日,校方啟用國際版問卷調查系統提供英文、印尼文、越南文等7種以上語言的疫情問卷調查版本,透過校務系統嚴密追蹤可能有問題的個案,不需要等待問卷調查結束就可以即時掌握學生狀況。在現今學習無國界、無地域、無時間限制的趨勢發展下,整體配套的數位學習資源建立更顯得刻不容緩。

點閱19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