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嘉義市國際大型石猴雕塑創作營開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2-12 15:53
點閱20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0大合照.JPG

「2020嘉義市石猴大型雕刻創作營」自今(12)日起至27日邀請來自科索沃、烏克蘭、澳洲及在地嘉義、台灣南投等5位藝術家在舊菸葉廠現場創作,今日上午舉行開幕記者會。黃敏惠市長稱,嘉義市是石猴故鄉,藝術是與我們生活緊密結合一起的,石雕創作結合教育深耕,並與國際接軌不斷創新;本次透過5位大師創作與各位對話,讓大家尋找創作靈感,啟發孩子創造力,也讓在地石雕與國際接軌。期望大家走到戶外與藝術家交流,讓藝術成為心靈的良藥。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石猴大型雕塑創作營已邁入第4屆,我們非常榮幸聚集在地與國際藝術家來到這裡進行創作,嘉義市是石猴故鄉,感謝文化局長期深耕,經由闡述讓大家了解石猴,也不斷提升與扎根。並提到,面對疫情市府一直都在掌握中,呼籲民眾拱手不握手、多洗手,並做好自主管理,也要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用。希望大家踴躍前來與大師對話,之後還會有工作坊,期望藉由藝術的力量,帶給大家心靈的健康,讓藝術溫潤大家的心靈,把石猴發揚光大。


本身也從事石雕創作的策展人張書瑋引用米開朗基羅的話「其實這型體本來就存在於大理石中,我只是把不需要的部分去掉而已。」希望藉由藝術家的風格,來呈現位處北回歸線的嘉義不同的樣貌。石猴是很明確的主題,因此邀請不同風格的5位藝術家來呈現抽象與寫實、寫意的風格;透過石頭敲打的過程,能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呈現自我情感,留下最動人的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與藝術家交流,創作自己的小猴。

 

今年創作營有來自烏克蘭、科索沃、澳洲3位國外藝術家及台灣2位藝術家參與,3位國外藝術家都是首度來台參與創作。這次創作營唯一的女性創作者─來自烏克蘭的奧琳娜(Olena Dodatko),也是少見的大型石雕女性創作者,作品風格細膩多變,呈現女性對於萬物獨特的觀點,真誠具有內涵。布特林(Butrint Morina)則來自東歐國家科索沃,作品線條簡潔明快,以簡約的造型陳述他的創作理念,帶有東歐世界簡潔優雅的風格。另外一位澳洲籍藝術家西奧維爾(Silvio Albert Apponyi),今年高齡70歲仍創作不輟,擅長利用石材本身的紋路強化作品的視覺感,簡單直白地傳達一種擁抱的情感。


來自南投的藝術家張家銘,擅長利用石材本身的肌理紋路,以介於抽象、具象間的造型進行創作,作品面向多元豐富、霸氣十足,在雕鑿與保留原貌之間呈現出一種人工與自然的融合。嘉義市在地石雕藝術家蔡永武耕耘石猴創作十數年,作品結合在地文化、走寫實風格,過去曾參加過2017年國際大型石猴雕刻劇創作營,也贏得數次全國石猴雕刻徵件比賽的獎項,並獲得永久免審查殊榮。這次作品以一隻環抱雙臂的猴,眉目間流動著隱約的情緒,以猴代人,傳達出女性思慕心愛之人的感情。

 

本屆石猴雕塑創作營位於嘉義舊菸葉廠內,市民朋友可在這段期間與現場創作的藝術家互動交流,揭開藝術家平時創作過程鮮少公開的神秘面紗;之後也將舉辦工作坊,邀請大小朋友們一同來體驗石猴的風采。今日現場也邀請小朋友率先體驗「愛的小猴」彩繪活動,揮灑顏色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獨有作品。


2020嘉義市石猴大型雕刻創作營

●     2/12-27  藝術家現地創作

●     2/16     14:00~17:00互動工作坊-紙偶耍猴戲、繪本分享、創作參訪

●     2/22     14:00~17:00互動工作坊-立體猴公仔、繪本分享、創作參訪

活動地點:嘉義市舊菸葉廠(自由路入口)

詳細資訊請搜尋官方活動FB「猴神氣」


點閱20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