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情人節 新北家防中心提醒:尊重彼此情感與身體自主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2-13 13:42
點閱21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社工受理通報案件與當事人訪談 討論後續的安全維護議題(示意圖)


    明天是西洋情人節,許多情侶都會藉由這個節日安排約會,以傳達愛意。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呼籲,熱戀中的情侶,要彼此尊重情感和身體的自主權,千萬別一時被愛沖昏頭,做出一些事後反悔的事,甚至演變成親密關係的暴力。

 
    許芝綺舉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小彤是某大學的系花,身邊不乏許多追求者,其中阿偉與她交往半年多,阿偉原本精心規劃一場別緻的情人節,要與她歡度,不料小彤說因已答應要參加社團活動,無法赴約,阿偉心中狐疑,以為她是藉口要與別人約會,與小彤在公園內發生激烈爭吵,繼而發生肢體衝突,被路過的民眾報警求助。

 
    許芝綺說,家防中心在受理通報後,社工與小彤訪談,小彤表示這已不是第一次,在雙方陷入熱戀期間,小彤曾在阿偉以「全心全意」、「唯一的愛」等甜言蜜語的哄求下,拍攝親密裸照,之後只要雙方有齟齬,阿偉便會以散佈裸照做威脅,對於阿瑋的權控欲,小彤感到害怕,卻又擔心父母責罵,因此遲遲不敢向外求助。社工在深入了解全貌後,與家人協同小彤至警察局報案,製作筆錄及聲請保護令,並討論後續的安全因應作為,以避免再受到任何暴力和威脅。

 
    依據新北市家防中心統計,108年度受理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有623件,其中受害男性有84人(佔13.48%),女性有539人(佔86.52%);受害者年齡以30歲至40歲居多,共有188人(佔30.17%);其次為18歲以上未滿24歲,有132人(佔21.18%),24歲至30歲有123人(佔19.74%)。

 
    許芝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被害人未滿18歲的親密關係暴力有51件(佔8.19%),其中受害男性有2人,受害女性有49人,因此呼籲家長要提醒並關懷子女,在歡度節日時,要尊重彼此的情感與身體的自主權,否則不僅傷了感情,也會觸犯法令。如果出現情緒不穩、言語恐嚇、跟蹤騷擾或拍攝親密裸照等,都是暴力傷害的前兆。

 
    許芝綺強調,拍攝及散佈未滿18歲兒少的裸照,觸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及妨害秘密罪,即使滿18歲也構成妨害秘密罪。民眾如有親密關係暴力的困擾,可撥打113專線,或洽詢各縣市政府家防中心以尋求協助,若遇緊急狀況,可立即撥打110報警求助。

 
點閱21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