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院長接見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吳鯤魯理事長一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20-02-19 16:07
點閱133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19)日上午在本院蔡其昌副院長、林志嘉秘書長、秘書處吳慧玲處長、總務處蔡衛民處長及法制局陳清雲局長等人陪同下,接見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吳鯤魯理事長一行。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代表立法院歡迎訪賓蒞臨,他也藉此機會向公督盟表示感謝,因為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公督盟貢獻良多,尤其民主化對於國會相當重要。
 

游院長表示,第十屆國會將在蘇前院長提出的「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的基礎上,繼續興革與發展。而公督盟所提出的相關意見,包含委員會專業化、完備人事同意權、預算如期完成、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及國會助理立法等訴求,他都很同意,但是大家也要知道他是新科立委,要給他一些時間來完成。至於在提升國會功能及提高國會地位上,他以美國跟英國的國會為例,美國的國會很氣派,連總統就職都是在白宮舉辦,是尊重國會的一種表現,而英國則有萬能國會之稱,台灣從歷史上可以知道,總統地位是從過去殖民時期的總督府開始,後來變成威權權力中心的那種印象是一種政治文化,所以國會當時地位便不重要,後來從陳水扁當選總統後變成朝小野大開始,國會功能才有所提升,所以未來提升國會的地位與功能是一種戰略性思考,未來要如何讓公督盟擔任重要角色,幫忙立法院一起改革才是重點,透過公督盟的幫忙讓民眾知道立法院這麼重要的一個民主國家的民主殿堂。


 

吳鯤魯理事長表示,公督盟長達二十幾年都在跟立法院一起合作,在上一屆完成國會定頻及國會實況轉播等開放國會目標後,國會頻道已經成為民眾理解國會與認識國會的最好管道。吳理事長提到,公督盟在去年2019年與民視電視公司合作,共同主辦「第十屆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讓提名不分區之政黨針對政見進行公開的辯論,未來則建議國會頻道能增加項目,像是用活潑且貼近年輕人的方式針對下次重要議題及法案審議先做預告,增加透過國會頻道網路來宣導的頻率,相信立委的社會形象將有所提升,立法院也能爭取到更多民意的支持。吳理事長強調,地方議會政治的好壞對中央立法委員的影響也很大,公督盟將協助地方議會進行正常化,如同院長秉持之理念一樣,如果沒有正常的國會便沒有正常的國家,同樣沒有地方正常的議會便沒有正常的國會,所以未來公督盟將持續扮演國會改革的重要角色,讓立法院改革更上層樓。

點閱133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