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美國眾議院通過「台北法案」 總統盼臺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20-03-05 16:27
點閱217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感謝美國眾議院在415票贊成、0票反對下通過「台北法案」,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臺美經貿關係。期盼臺美能夠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她也再次強調,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國際社會並肩合作,為對抗疫情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美國在臺協會」莫健主席再次來訪。她要特別感謝莫健主席在今年1月,參加我駐美國代表處和華府智庫合辦的選舉研討會,對臺灣的民主成果表達祝賀。

總統說,今年的大選再次展現出臺灣民主的韌性,希望國際社會能看到我們對民主的堅持,並且在國際參與上給予臺灣公平的對待。

總統提到,這幾個月來,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擴散,是各國共同的挑戰。在這裡,她要再次強調,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國際社會並肩合作,為對抗疫情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美國國會友人和行政部門在過去這段時間,在重要的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大力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就在幾個小時前,美國眾議院在415票贊成、0票反對之下通過「台北法案」。非常感謝美國國會友人對於協助臺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臺美經貿關係,以具體行動來表達支持。

總統也感謝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發布聲明,譴責「國際民航組織」(ICAO)封鎖支持臺灣的社群帳號,打壓言論自由,也肯定臺灣在跨國公衛議題上的專業。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享有健康權及言論自由,這些共享價值,也是臺美堅實夥伴關係的根基。

總統強調,臺美不僅是雙邊夥伴關係,也是「全球合作夥伴」。在安全方面,感謝川普政府持續對臺軍售,臺灣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促進國防自主,作為美國在印太區域民主的堅實盟友。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經貿方面,我們也期盼臺美能夠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更加強經貿交流,促進雙方的經濟成長。

總統表示,未來,臺灣會持續跟美國以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莫健主席來訪,並祝福他行程成果豐碩。

隨後,莫健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的歡迎,並恭賀她在一月的勝選結果。對於在總統任內領導下所達成的臺美關係,他感到非常驕傲。

莫健主席指出,臺美關係除了是長久以來在商業及戰略上面的夥伴外,這樣的合作關係也已經拓展到其他領域,包括技術及人道關懷等。這些都將會為臺美定義一個更持久的未來,也能讓雙方攜手面對未來共同的挑戰,以及推動全球進展,換句話說,就是「休戚與共,共存共榮」。

莫健主席強調,為臺美關係立下堅實基礎的,就是雙方的共享價值。基於這樣的共享價值,也讓雙方社會都可以貢獻一己之力與資源、經驗,來面對目前全球社區所面臨的挑戰。

莫健主席指出,在總統的第二任期內,美方也會加倍力道來為臺灣拓展國際參與空間。在面對最近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之時,這樣的需求更形重要。

莫健主席說,在面對這次疫情上,臺灣的應對措施非常謹慎、透明,也以證據為基礎,再再展現了臺灣民主的實力,同時也讓全世界看到臺灣原來可以對全世界貢獻這麼多。臺灣若能分享這樣子的知識、經驗及慷慨之行,全球都能共同受惠。

最後,莫健主席表示,非常高興可以再次回來臺灣,也非常期待接續與總統討論如何開啟臺美關係的下一篇章。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臺灣協調處副處長戴德年(Daniel Delk)等,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及「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並相互交流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
 
 
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致詞感謝總統的歡迎
  

點閱217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