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獲2018南方影展首獎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1-25 19:26
點閱13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18南方影展今(25)日於大億麗緻舉行「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頒獎典禮,導演江偉華執導的《街頭》榮獲南方首獎,由台南市長李孟諺親自頒發獎項,給予得獎者最大的肯定與鼓勵;李市長以「堅持品味、追求卓越、不甘平凡」來形容南方影展的獨特之處,他並認為這些特點正好與台南人特有個性十分契合,期待南方影展持續舉行,繼續發掘新銳導演及優秀的電影作品,相信未來台南的影視產業發展指日可待。

市長恭喜所有入圍者,他表示,南方影展邁入第十八屆,一路走來不容易,感謝台灣南方影像學會及各界的努力,為年輕電影人開創發表作品的平台,期許南方影展持續在台南紮根,讓更多關懷人文、環境、邊緣弱勢等的電影被看見,拓展民眾電影欣賞的視野。

南方影展是民間獨立自主籌辦影展活動的典範,每年皆吸引數百件作品參賽,更培育出許多華人新銳導演,今年南方影展競爭激烈,共計475件作品投件參賽,41部作品入圍,而獲得南方首獎的《街頭》,紀錄了青年運動者參與太陽花運動攻佔行政院的事件始末,評審盛讚本片有別類似題材常以單一人物,二元對立,英雄主義式的敘事,而是將焦點推往鎂光燈之後,去處理社會運動檯面下的眾多基層人物,對當下台灣青年的處境充滿啟發,更可觸發普世的世代溝通問題與歷史進程的思考,拿下最大獎實至名歸。

另外,最佳劇情長片為趙崇基導演的《中英街1號》;最佳劇情短片為王爾卓導演的《母親的樂園》;最佳實驗影片則是葉奕蕾導演的《慢遞1958》;最佳動畫影片獎項則頒給劉冠汶導演的《一如往常》。

南方新人獎由何思蔚導演的《那天,大海是橙色的》獲得;人權關懷獎由盧盈良導演的《牧者》獲得;評審團推薦獎則由林子穎導演的《地厚天高》及黃勻弦、蔡易錦導演的《當 一個人》抱回。

今日除南方影展頒獎之外,亦同時公布南市第三公用頻道「市民影像競賽」的得獎作品,首獎為蕭靜惠、鄭憶雯共同導演的《練習溫柔》獲得;佳作則由林佳盈導演的《沐浴》及陳詩芸導演的《南聲囝仔》獲得。

南方影展因其堅持獨立、關注邊緣並鼓勵創新等獨特之處,成為華人地區指標性影展,今年南方影展在台南地方企業與教育界的大力支持與主動包票下,觀眾年齡層大幅拓展;在1月17日至25日,為期9天的影展期間,除了本次入圍的影片外,還有觀摩影片及台南市民影像競賽入圍影片,總計共播放58部影片供民眾欣賞,此外,更邀請40多位國內外影人與觀眾映後座談,增進民眾與影像創作者間的互動、交流。


※2018第十八屆南方影展得獎名單:
【南方首獎】《街頭》/ 江偉華,台灣
【最佳劇情長片】《中英街1號》/ 趙崇基,香港
【最佳劇情短片】《母親的樂園》/ 王爾卓,中國
【最佳實驗影片】《慢遞1958》/ 葉奕蕾,新加坡
【最佳動畫影片】《一如往常》/ 劉冠汶,台灣
【南方新人獎】《那天,大海是橙色的》/ 何思蔚,香港
【人權關懷獎】《牧者》/ 盧盈良,台灣
【評審團推薦獎】《地厚天高》/ 林子穎,香港、《當 一個人》/ 黃勻弦、蔡易錦 / 台灣

※2018市民影像競得獎名單:
【首獎】《練習溫柔》/蕭靜惠、鄭憶雯
【佳作】《沐浴》/林佳盈、《南聲囝仔》/陳詩芸
點閱13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