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院長接見「法國在台協會」駐台代表公孫孟主任一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20-03-16 16:46
點閱17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16)天在林志嘉秘書長、吳慧玲處長等人陪同下,會見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M. 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一行3人。

游院長接見時首先對公孫孟主任在歷史、公共行政和國際政治等跨領域的專業及派駐亞、非、北美的多國外交經驗表示讚佩。院長並憶及他擔任宜蘭縣長時,無論是橋樑景觀化或是辦理宜蘭童玩節,很多靈感都是來自於38年前至法國觀光的體驗,法國的藝術文化發展可說對台灣有深遠影響。院長接著提到,台法間除共享民主人權價值外,彼此在經貿上的交流更愈益頻繁,尤其法國近年在全球安全戰略方面貢獻良多,無論是為南海航行安全發聲,或是將中國列為歐盟安全隱患,都顯見法國致力於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而近來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法國努力的抗疫表現也相當好,台法間未來也可在防疫領域多多交流彼此經驗,共同對抗武漢肺炎。而在現今共同抗疫期間,台法除了能夠交換防疫經驗外,也請法國繼續支持台灣成為WHO的觀察員。

公孫孟主任隨後除恭賀游院長榮任本屆立法院院長外,也提到法國全國上下都相當關注台灣2020這次的大選,認為台灣此次選舉相當成功,值得敬佩。法國國會的友臺小組也屢次在法國議會中提及台法之間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公孫孟主任強調,民主並非完美的,但正因為民主體制有他的缺陷,才能真正反映出現實社會的面貌。

對於院長談到的國際戰略議題,公孫孟主任強調法國遵從國際法,從南海航行安全以至其他領域,法國都認為應該遵從國際法和人權來處理。所以他希望在這基礎上,無論是世界衛生組織或是其他國際組織,台灣都能有更多的參與機會。此外,公孫孟主任希望台法間交流能更廣泛擴及科技和商務經貿,甚至文化、新創等領域,他表示不少法國朋友都跟他大讚台灣在這些領域的成就是世界一流的,因此促進雙方交流是法國在台協會目前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點閱176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