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視水資源回收中心暨109年嘉義市植樹活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3-23 16:34
點閱234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0FB_A1.JPG

水資源是我們的大地之母,對我們的環境、健康有重大的影響,今(23)日早上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多位議員及市府團隊前往水資源中心訪視及聽取簡報,瞭解污水下水道第一期工程執行現況等相關議題,稍後市長黃敏惠、議員、國中小校長等眾貴賓在水資源回收中心旁邊的空地種下約200棵的小葉桃花心木,呼籲市民多植樹,綠化我們的環境。

 

市長黃敏惠表示,2020年是世界地球日50週年,從50年前人們就開始呼籲大家要守護環境。水資源是大地之母,對飲水、灌溉及涵養土地等是重要的資源,且植物對環境的保護也有重要的地位,呼籲市民可以多種植樹木,以綠化、美化我們的環境;種植樹木也可以涵養水資源,就在這樣的循環下,人們可以擁有更良善生活的環境;感謝林務局長期以來造林、提供不同樹種,今天提供的是小葉桃花心木,可以作為傢俱、生活用品,希望這一切都是循環的經濟,而不要耗費這土地的資源,讓環境變得更好、更健康。

 

工務處表示,家庭生活污水僅次於工業廢水的主要河川污染源,其組成包括收集廁所糞尿污水、廚房、洗衣及洗澡水等生活雜排水,其中含有油脂、有機物、清潔劑及致病微生物等污染物,如未經處理即排入市區道路側溝及市區河川,將導致水質惡化、發臭等現象,更容易孳生病媒,嚴重影響市民環境生活品質及環境衛生。因此積極的建設本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才得以改善本市環境以及居家生活品質。



工務處說,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統包工程試運轉後,第一期平均每日可處理污水量為12,000 噸,全期完工將達每日污水處理量60,000噸。此外,除了主要進行污水處理改善河川水質之外,由於處理系統採用生物薄膜處理設施(AO+MBR),經處理後之回收水除可用於澆灌廠區內景觀植栽外,更可作為市區行道樹澆灌及街道揚塵抑制使用。

 

而廠區已完成設置佔地約5公頃的植栽區綠地,未來也將利用水資源回收中心西側現有約5公頃土地做整體景觀規劃,大量種植樹苗及移植樹木造林,其中植栽採多樣性誘鳥、引蝶性植物,已可提供市民休憩及散步踏青的公園化景點,目前並已著手規劃申請「環境教育場址」認證,未來將可再帶給市民幸福的優質生活環境,並成為地方周邊區域的新亮點。



 

建設處表示,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劇烈,從最近澳洲高溫乾旱導致的森林大火,更可發覺各極端氣候事件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面對環境災害,所有人類皆無法置身事外,我們在重視經濟與便利同時,應顧及這片土地上動植物的生存與永續發展,使人類和自然生態達成共存共榮的正循環。

 

建設處說,今年植樹地點在水資源回收中心,一起種下守護地球的希望樹苗,重要的意義不僅在於喚起民眾愛林造林情感,並促進國土綠化,進而更確實瞭解樹木具有固結土壤、涵養水源、調節溫度等功能,足以保護人類及動物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讓我們共同營造都市生態環境,傳達植樹、愛樹、護樹的觀念,持續呵護灌溉,期待樹苗成長茁壯,陪伴大家一起成長,讓皆可感受到綠意相伴的美好。鼓勵每位市民朋友為營造良好生活環境盡一己之力。



點閱234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