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與慈濟基金會簽訂「慈善防災 環保生態」多元合作備忘錄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3-25 15:46
點閱22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a_2樓大合照(1).JPG

為打造樂居悠活關懷溫暖的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與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在今(25)日,在市府一樓中庭簽署「慈善防災 環保生態」多元合作備忘錄,同時雙方互贈禮物,期以共同建立慈善關懷及防災及合作機制,達成幸福健康樂活的城市願景。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是全台灣人口密度第二高,雖然目前嘉義市感染疫情人數為零,但藉由衛生局專業不斷的檢討及改善,我們要有最壞的打算及做最好的準備,呼籲健康的民眾多往戶外走增強免疫力,而居家檢疫的民眾希望能安心在家守好本壘,市府是做事的團隊,本著Kano永不放棄的精神,動員全府上下做好最佳的超前部署,為民眾嚴守內外野,希望市民共同來配合防疫。

 

黃敏惠市長感謝執行長、副執行長及環保志工來到市府,非常感謝慈濟長期做了無數的公益志業,整合慈善關懷、防災教育、生態環保、公益人文、及各項多元合作計畫共同與市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公部門力量有限而民間力量無窮,所以簽署合作備忘錄讓政府與民間合作更有系統並能具體落實;看到影片中慈濟與市府為安業里的王阿嬤,整繕增加浴室的安全扶手、拆除浴缸並鋪設止滑磚,非常感謝慈濟的力量,深入社會裡每個需要的角落,讓我們攜手合作,美善嘉義慈善共享,創造幸福樂活城市。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在防災救災部分將會整合資源進行教育訓練、建立救災機制,深入社區促進鄰里互助;醫療衛生部分,啟動醫療關懷與促進健康;環保生態部分,持續落實資源回收與分類、垃圾減量、防疫宣導、蔬食無痕、環保無塑等工作,並針對近年氣候變遷、全球災難,進行生態永續、環境保護等科普知識教育之推廣;也非常感謝市府針對多元共善一同來簽約合作備忘錄並具體落實,慈濟也對面對疫情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在合作備忘錄簽訂前,嘉義市政府、里長與慈濟基金會已先共同協助東區安業里獨居老人王女士房屋整繕及無障礙環境改善,透過簡易修繕方式,解決長者居家水、電、瓦斯及行走動線等問題,並協助定期訪視,以確保獨居弱勢者的居家安全,建置公私協力慈善關懷安心網絡。



 

嘉義市政府與慈濟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啟動高齡長者「居家安全改善服務」,因為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死因排名第二名,6位長輩中就有1位曾經發生跌倒,其中又以家中的臥室、客廳、浴室最為危險。為了讓「老人在家安全,子女在外安心」,因此服務項目包含在浴室部分的安全扶手、改坐式馬桶、浴缸拆除、止滑措施,在臥室客廳部分的無障礙坡道及照明改善。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限獨居、兩老相依、隔代教養家庭)及身障失能者,服務辦法由村里長統計有需要的長者人數,只要一通電話,慈濟人即到場會勘評估及施作。

 

市府未來將與慈濟基金會一起為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進行居家安全改善、長者照顧、愛心共餐、貧童助學以及其他社會慈善需求協助、防災的救災教育訓練,未來市府將與慈濟密切合作。


點閱22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