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條到網路─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20-03-28 15:44
點閱204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A1 (2).JPG

「偉大的藝術家,都來自一座美麗的城市。」自今(28)日起台灣美術第一人-陳澄波的書畫收藏展,將在美麗的故鄉嘉義展出,讓觀眾透過不同以往的視角,重新認識這位出身嘉義的偉大藝術家。同時因應疫情,本次展覽取消開幕儀式,由策展人蔡耀慶博士為嘉義市長黃敏惠與貴賓們細細說明本展規劃與導覽每幅作品背後的精采故事。

 

黃敏惠市長表示,陳澄波是嘉義瑰寶、是台灣的寶藏,越是深入了解,越能感受到陳澄波對於台灣藝術與美學的影響的幽深與長遠。這次的策展,從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網絡」來觀察,海內外藝術界好友們對於陳澄波的影響,大家相互激盪碰撞出的藝術火花,令人景仰、驚艷。

 

黃敏惠市長更特別感謝所有成就本次展覽的個人與單位,陳立栢董事長、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博士和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文學館及多位藏家等,因為有大家,才會有這麼棒展出。



 

策展人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博士稱,有別於以往陳澄波作品展,本次希望透過個人收藏的視野,讓觀眾了解陳澄波所處的藝術氛圍與歷史網絡,因此以「線條」作為導引脈絡,共規劃「書法教育」、「諸羅文風」、「上海書畫」、「東瀛交遊」、「線條演繹」五大展區,呈現陳澄波對書畫線條的學習歷程,以及人際網絡交流影響。展覽除了首度展出15件陳澄波的淡彩畫作,同時也利用即時互動投影裝置,讓到場觀眾能體驗科技揮毫的樂趣。

 

「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展,將首度勾串陳澄波的收藏及交遊歷程,藉由翰墨因緣呈現陳澄波與臺灣、日本、上海三地書畫家的互動。本次展覽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主辦,由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文學館及多位藏家慨允出借共113組件作品促成。展品以陳澄波生前與同好交流,所受贈的收藏為主;輔以陳澄波個人作品,及其家族成員的書法習作、手稿等。

 

嘉義市立美術館表示,本次展品橫跨個人習作、友朋相贈的卷軸、扇面等,清楚呈現近一百年前,這些書畫作品由不同的時間與空間,陸續進到陳澄波的生命歷程,並與其藝術創作產生的脈絡關連。本展覽也特別邀請當代漫畫家吳師墉/Neil Mc,以漫畫形式與陳澄波的淡彩作品激盪出嶄新創作,讓兩位藝術家跨世紀交流,交織出新的藝術網絡。



 

吳師墉今天也特別到現場,他笑說,為了深(身)入其境,他特別也找了好朋友來弄了一個虛擬畫室,想要進入陳澄波淡彩作品的時空。他也說,自己的作品與陳澄波先生的作品掛在一起展出,感覺真的非常奇妙。

 

展覽自本(28)日起至4月19日、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3、4樓展覽室(嘉義市忠孝路275號)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嘉義市政府文化局3、4樓展覽室參觀。活動訊息詳見嘉義市立美術館臉書、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粉絲專頁或洽詢電話:05-2788225。

 

此外,為因應疫情,請配合量體溫、酒精消毒等措施,若有發燒等情形請在家休養,若有輕微感冒症狀或不適,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共同守護你我的健康及安全。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並將公布於嘉義市立美術館網頁。


點閱204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