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副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20-04-08 15:03
點閱93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以視訊方式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Newsday」節目專訪,分享臺灣防治武漢肺炎疫情經驗及回答有關國際合作抗疫等提問。

專訪問答內容如下:

問:當許多國家還在竭力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時,臺灣雖然緊鄰引爆疫情的中國,卻成功控制了疫情。在2019年12月31日,臺灣就開始實施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作業,檢查是否有發燒和肺炎的症狀。政府並旋即於1月20日啟動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接協調各部會的防疫作業,並監督重要措施,包括邊境管制、打擊假訊息及提供企業財務紓困。

今天來和我們一起討論臺灣防疫作法的是,臺灣副總統陳建仁博士,他也是流行病學專家,在這次抗疫中扮演重要角色,備受肯定。貴國對於疫情的處理似乎出奇得好,其他國家可從臺灣防疫作法中學到什麼?

副總統:首先,我要祝強森首相早日康復,英國人民平安順遂。臺灣的情況還不錯,就像您提到的,截至4月7日止,有376個確診病例,包括5個死亡案例,其中大部分為境外移入,所以迅速採取行動非常重要。我們採取了許多抗疫的措施,蔡英文總統召開了國安高層會議協調整合各部會,包括迅速發布旅遊疫情警示、優化邊境檢疫、加強14天居家檢疫、升級傳染病醫療體系並提供適當個人防護裝備與其他醫材、以及推廣衛生教育和溝通。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加速快篩試劑及疫苗的研發。

問:各界讚賞貴國對疫情的快速反應,臺灣從過去的疫情中學到了什麼?

副總統:從過去的疫情中,我們了解迅速反應非常重要。因此,臺灣防疫體系基本上是建立在「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等幾個概念上。上次SARS疫情過後,我們全盤檢視並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建立傳染病防治指揮系統,強化邊境檢疫量能,建立多元傳染病監視系統,加強人口密集機構之症狀監視,落實院內感染管制措施,訂定新興傳染病因應計畫並加強實施演練。我們也建立參考實驗室並精進傳染病檢驗技術與量能,建置「感染症防治醫療網」,以及建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機制。「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至關重要,能有效抗疫。

問:臺灣也協助其他國家抗疫,請說明臺灣怎麼協助其他國家和國際社會?

副總統:是的。4月1日蔡英文總統說,臺灣可以幫忙,而且臺灣正在幫忙,所以我們想讓民眾了解蔡總統所說的。在各國急需協助的此刻,基於人道考量,臺灣絕對不能袖手旁觀。臺灣正積極加強與各國的防疫合作,並願意在口罩、藥物及技術等三項目,對國際社會提供協助。我們也承諾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包括英國在內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我們也正積極協助英國政府自臺灣採購重要防疫物資,保護在前線的英國醫護和人民。美國與臺灣已公開簽署一份合作文件,我們也希望與英國一起合作抗疫來保護世界各地的人民。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以視訊方式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Newsday」節目專訪
 
 
陳副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以視訊方式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Newsday」節目專訪,分享臺灣防治武漢肺炎疫情經驗及回答有關國際合作抗疫等提問
 
 
陳副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
點閱93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