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新北市家暴案件成長近3成 侯友宜呼籲防治網絡加強關懷「防疫也要防暴」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4-17 14:26
點閱21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侯友宜特地到家防中心為社工加油打氣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升溫,連帶地家暴案件也升高!依據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統計,新北市109年1至3月受理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共計4,914件,較108年同期成長10%;若單看109年3月受理案件有1,801件,較108年3月1,394件,則大幅成長近三成(29.2%),顯示在疫情緊繃之際,家暴案件也跟著拉警報。新北市長侯友宜藉由慰勉家防社工之際,提出「防疫也要防暴」的作為,新北市要將服務做到位,陪大家共度難關。
 
  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因應全民防疫的緊繃情緒,許多民眾困在家中,因相處時間增長、防疫觀念不同、工作經濟壓力等種種因素,彼此間容易發生衝突。例如:有人對口罩的使用分配發生爭執,居家檢疫期間發現孩子長時間使用3C產品,也導致親子衝突,另有父母反對子女在疫情期間出國旅遊等,導致家暴案件急遽升高,也增加了保護性社工的工作負荷。


侯友宜特別帶了200份餐點為家防社工加油打氣
 
  侯友宜為關心家暴案件的遽升,並體恤保護性社工的辛勞,17日特準備了200份餐點,和社會局長張錦麗、板橋區長林耀長等人,前往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慰勉社工,侯友宜希望家防中心提出因應之道,以保障市民家庭的人身安全,同時也肯定社工在防疫期間服務不間斷,提供受暴家庭全面及完善的服務。   
 
    侯友宜強調,每個人都有責任控管好自己的情緒,「防疫也要防暴!」如果遭受暴力請不要忍耐,新北市政府會提供安全及免費的住所,同時也會結合防治網絡成員,例如:警察、公衛護士等加強關懷,並請社區及鄰里共同關心,尤其是老人、婦女以及兒少,若有不當對待情事發生,請立即通報110或113專線,以利公權力立即介入。侯友宜也呼籲司法機關,若遇家庭暴力案件,可以增加偵辦力度,讓相對人知所警惕,以及時制止暴力發生。


家防中心在疫情期期間通報案量遽升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防疫期間為能提供更完善的保護性工作,家防中心協助經濟陷困的家暴家庭申請新冠肺炎急難慰助金,適時補充家庭生活物資,留意家庭壓力來源,並協助進行情緒疏導,若不幸受暴,市府將安排安全的庇護處所。張錦麗說,社會局並製作宣導短片,教導民眾在防疫期間如何紓解壓力,增強家人理性和平溝通,並將於下周起在新北市各有線電視台播放。
 
    200分餐點分別由自閉症協進會提供的星兒咖啡,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提供的雞蛋糕,以及逆風劇團「KM餐車」提供的漢堡,另外福智基金會也提供經祈福加持過的餐點,以及由承澐心靈導師提供的舒壓音樂CD。由侯友宜一一致贈給家防社工代表高奇麟和溫以柔等人,兩人表示非常的窩心,強調一定會將個案Hold好。張錦麗隨後也進入家防辦公區,向同仁問候打氣。
點閱21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