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出爐 崑山科大榮登私立科大南部典範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5-07 11:19
點閱31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近年社會問責的聲浪逐年提高,獲得公共資源挹注、匯集各個專業領域菁英的大學,開始擔起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的重責。崑山科技大學積極爭取教育部USR計畫,不僅是全國通過3件以上且獲得國際連結類計畫的唯一私立科大,「2020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出爐,該校更榮登全國私立科大第三、南部第一!
 
崑山科大致力於永續環境、社會實踐及在地關懷, 107年與108年通過三件「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補助計畫,2年獲得逾1800萬,109年更上層樓,〈永康工業區及鄰近區域暨國際化綠色需求和永續發展〉、〈既培力也使力-以人才培育為底蘊創生新官田〉及〈南關線的飲食文化學堂–慢.食.行.旅計畫〉等三案亦通過計畫補助,成為臺南地區技職校院通過件數最多的學校。其中,由學術副校長領軍的〈永康工業區及鄰近區域暨國際化綠色需求和永續發展〉為國際連結類萌芽型計畫,是全國通過USR計畫3件以上,且唯一拿下此計畫的私立科大,107年至今,共獲得逾3200萬補助,相當不容易。
 
李天祥校長表示,該校積極爭取USR計畫,且執行成果契合學校重點特色,第一期(107-108年)年除通過〈永康工業區的綠色需求與永續發展〉、〈鹽水溪幸福岸-環境關懷與展演規劃〉及〈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建構農村永續發展的社會實踐〉,另培育8組小型USR計畫團隊,著重於師生創新參與、區域產業鏈結與跨域創新科技整合。

 
此外,該校師生參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活動人數比例逾2成,輔導高中職校數比例成長240%、關懷社區數比例成長500%,並創新開設雙PBL課程(地方本位學習(Place-Based Learning)及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首期表現已相當亮眼,這些豐碩成果也有賴於全校師生的努力。其中,〈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建構農村永續發展的社會實踐〉一案更入圍2020《遠見雜誌》第十六屆CSR企業社會責任獎。
 
研發長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主任侯順雄補充,第二期(109-111年)將針對在地社會議題,以跨院系及跨領域方式,持續爭取產官民學研的資源,尋求與在地政府、社區及廠商等產官學民界合作機會,制定該校永續經營USR策略,統整跨領域資源及研究能量,爭取外部資源,整合各領域師生們共同合作,提出更具體且長遠支援在地社會議題之解決方案,並持續培育國際人才,實踐世界永續發展社會責任。


點閱31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