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弱勢防疫安全需求及家屬親情溫暖 新北長照機構採限「人、時、地」探視 侯友宜:母親節最好禮物是健康和快樂 新北市規定比中央嚴格是為了保護長者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5-05 15:09
點閱21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母親節快到了,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防疫應變會議中表示,健康和快樂,是送給媽媽母親節最好的禮物,新北市長照機構訂出比中央更嚴格的探視規定,是為了保護長者的健康和安全,經與長照協會和機構多方研議,兼顧家屬探訪親人的溫暖需求。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在防疫應變會議中表示,根據媒體報導,澳洲在開放後,雪梨安養院再度傳出感染案例,主要是因為在長照機構裡是屬於健康最弱勢的一群,因此必須有更高的防疫準備和安全評估。新北市在管制措施漸進開放2階段4梯次中,秉持弱勢及特殊族群應得到更完善的保護,正是考量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者處於較高的風險。

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有217家老人長照機構、82家護理之家、49家產後護理之家、9家精神護理之家、16家身障機構和8家兒少安置機構,合計有381家長期照護機構,中央雖已訂出5月1日有條件的開放,但新北市在與長照協會和機構溝通之後,協會和機構擔心疫情尚未完全穩定,宜先從小幅度開放,以免有感染的風險顧慮,因此建議採取較為保險、安全的作法。

依據社會局的研擬,以「限人數、限時間、限地點、限年齡」為原則,每一機構、每一會客室、每一時段,只限一組2名家屬,除非是產後護理之家,兒童限制探視;至於臥床者,每一寢室限一組,一次1人探視,限時30分鐘,並全程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得共餐飲食,以確保防疫安全。

侯友宜市長在聽取社會局規劃報告後裁示,由於國內疫情尚未完全穩定,像近日仍有零星境外移入和磐石艦個案,而長照機構又屬於身體健康最弱勢的一群,因此如何確保住民或長輩的安全是最高原則,但又要考量家屬已經有段時間無法親見親人,因此新北市訂出比中央嚴格又符合人情的規範,以「限人數、限時間、限地點、限年齡」為原則,希望家屬和長照機構雙方都能彼此體諒。

侯友宜表示,無論進入會客區或寢室,必須嚴格遵守中央一切防疫相關規定,如落實實名制、填寫健康聲明、確認TOCC、量測體溫、酒精消毒等,但新北市要嚴格要求,除產後護理之家,其他長照機構均禁止兒童進入;在指定會客區,同一時段限一組,每1組以2人為原則;如不具備活動能力、無法下床者,每一寢室每日以一組為主,但進入寢室一次以一人為限;此外,由於各機構環境空間和作業各有不同,自行訂定的探訪時段和規劃,應該要向家屬妥善說明,以為相互配合。

點閱21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