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與成大合辦USR計畫成果展 翻轉臺南左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6-22 15:07
點閱27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此次成果展整合了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包括南臺科大高教深耕培育之「左山遊小鎮文創計畫-左鎮地方創生」種子計畫、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之農村實踐共創計畫「境遇菜寮-左鎮實踐共創計畫」,與成功大學「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的大學特色類萌芽型計畫,匯集從109年3月到6月讓學生團隊所構思左鎮的地方創生行動方案,此活動也獲得左鎮區光榮國小蔡坤良校長的大力支持,並提供國小場地供師生與左鎮居民交流。
 
南臺科大地方創意發展中心陳一夫主任的「體驗與活動企劃」課程中,規劃在地特色遊程與體驗,其中「打包去月球」是運用左鎮惡地類似月球表面的地景,結合露營熱潮,營造在月球上生活的新體驗外也推廣環境教育,如火箭造型帳篷、水火箭發射、登月車惡地導覽、探勘化石、惡地露天電影院等。此外,也有學生團隊運用整個左鎮都是博物館的概念,發展「化石大地藝術季」,讓遊客藉由走訪左鎮各地藝術作品,了解化石與其出土地之連結。
 
成大簡聖芬老師之「人道建築的在地實踐」課程中,引導同學從人道精神出發,走入左鎮老街、學仔內、摔死猴社區,運用同理心與觀察力看見在地,透過「桌遊」互動敘事進行菜寮溪、在地建築與人文等主題探討。

 
在活動一開始,南臺科技大學主任秘書王慶安勉勵學生:「期望此活動能為左鎮帶來實際效益,培養出學生們人文關懷的素養,以及透過設計解決地方問題的能力,在參與過程中具體實踐本校以設計力翻轉地方的價值,也希望透過與左鎮居民及成大師生的交流,為地方找出更為永續且創新的發展路徑」。成功大學前規劃設計學院院長林峰田教授驚艷左鎮豐富的地方創生能量,透過本活動看見大學與社區合作的多元可能性,以及大學間的跨領域協作為在地投注新的觀點與能量,以此鼓勵學生反思如何透過課程持續與在地方產生連結,進而發揮影響力。左鎮區公所區長李燿州表示:「在此次階段性成果展,看見每一組青年團隊為左鎮發展出新的可能,這些都是寶貴的財產,這場活動對左鎮來說才剛開始,區公所會盡力支持各位的想法實踐,真正地讓左鎮創生!」。光榮國小校長蔡坤良表示:「在展覽中看到有為小朋友設計的教具箱與桌遊,很希望可與南臺與成大合作,讓設計實際發揮教育價值」。

從階段性成果展看見師生們共同為左鎮打造的心血,現場訪問到了左鎮鄉親,鄉親們紛紛表示感動與期待日後得成果實踐,希望真正讓左鎮帶入人潮,運用大學豐沛資源促進師生投入社區提振左鎮經濟與教育發展,一起跨世代、跨族群發揮創意共同面對左鎮地方創生課題。


點閱27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