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機」降臨安平德陽艦園區 黃偉哲邀請軍事迷台南朝聖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林冠勳 / 採訪報導   2020-07-21 15:10
點閱47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灣歷史源自於台南,歷經荷西殖民、明鄭、清領及日治不同時期殖民統治後,進入民國時期迄今,所遺留下的軍事遺址,承載著十七世紀起台灣的發展史,台南市政府蒐集台南軍史景點編製成台南軍史地圖,加上最新的陳列軍備S-2T反潛機也在7月15日於德陽艦園區架設完成,今(21)日於舉辦台南軍史地圖發表記者會,由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向市民正式介紹台南值得一覽的軍史景點,邀請全國軍事迷們到台南朝聖。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透過體驗軍事戰地的氛圍可認識當年台南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從另一個國防教育的角度來認識台南;今日特別推薦於德陽艦園區展示的M5A1輕戰車、M8自走榴炮車,以及被軍事迷暱稱為「鯊魚機」的S-2T反潛機,陸、海、空三軍都集合在這裡,歡迎全國民眾都來參觀。


 
黃偉哲也提到這次亞洲航空大方贊助S-2T的拆解、塗裝、運送、組合等移置經費,特別感謝亞航以及台日友好交流協會對於S-2T移展的大力幫忙,並於記者會上頒發感謝狀給亞洲航空,代表台南市致上最真誠的謝意。關心這場展示的市議員周麗津、吳禹寰、林美燕、Ingay Tali、呂維胤、李啟維、沈震東、蔡筱薇皆到場共襄盛舉。


 
最新的陳列軍備S-2T反潛機在本月15日甫於德陽艦園區架設完成,架設完成後的德陽艦園區可謂陸、海、空三軍齊備,S-2T反潛機機身長達13.26 M,翼展更達22.12 M,高度有5.33 M ,空機重達8,310 KG,運送不易,期間歷經市府多次現勘及評估,在108年年底向國防部提出計畫,經過多次補正及修正等作業,終於在109年5月14日得到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同意並完成簽約事宜,在市府與民間攜手合作以及各方配合下,由亞洲航空大方贊助S-2T的拆解、塗裝、運送、組合等移置經費,才得以讓S-2T反潛機在德陽艦園區順利亮相。


 
觀旅局長郭貞慧表示,這次推出的「穿梭古今戰場 解讀台南軍事史」插畫摺頁地圖,從軍史的角度看台南,介紹各戰事遺址、其歷史背景及各大軍機設備展示點。美術編輯的部分則邀請了知名插畫家Croter洪添賢進行規劃設計,本身也是軍事迷的他,運用簡單三色與顏色深淺帶出插畫的光影變化及懷舊感,藉以喚醒人們對於那個艱辛年代的記憶與懷念。


 
郭貞慧也表示,S-2T反潛機的移設是一個成功的公私協力模式,結合了公部門及民間的力量,不僅節省了公帑,也縮短了採購的行政程序。
 
觀旅局此次推出「穿梭古今戰場 解讀台南軍事史」摺頁地圖中、英、日語三版本,介紹包含1661年鄭成功由台南鹿耳門登陸起,開啟的台南海線戰事史,其中最為人熟知的便是與荷蘭的圍城戰爭,即荷鄭大戰,當時建造的軍事堡壘皆是這場戰役的歷史場景,如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及烏特勒支堡;而台南作為清代台灣府治所在,當時因防禦之需,建造了許多城門與城牆,在時空推移下,部分的城垣殘跡至今仍豎立於現代化的城市建築中,如國定古蹟兌悅門等。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間接讓台灣捲入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當年設立於台南的軍備建設包含飛行場、防空塔、軍事碉堡、醫院等,如:仁德二空防空碉堡、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今成大台文系館),已陸續在市府的規劃下成為新興的軍史觀光景點。
 
1915年日治時期,余清芳帶領農民發起武裝抗日行動,即「噍吧哖事件」,是日治時期最大規模的抗日事件,為紀念該歷史事件,市府將舊玉井糖廠規劃為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是個兼具歷史緬懷、文化觀光等多功能的地方館舍。


 
「穿梭古今戰場 解讀台南軍事史」摺頁地圖即日起提供民眾免費索取,歡迎民眾前往台南各旅遊服務中心、永華及民治市政聯合服務中心索取,或至「台南旅遊網」(https://goo.gl/cKazSa)下載。
民眾前往安平德陽艦園區參觀S-2T「鯊魚機」時,可順道觀賞目前園區正在展出的「艦證奇蹟-鋼鐵機器人」特展;還有台南市府與日本合作的超大型裝置藝術-安平虎鯨ORCA也於安平水景公園展示中,更多資訊可上「台南旅遊網」查詢。


點閱47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